花精.jpg

 

「困住我們的往往是情緒,而不是事件。」我對同樣為心理師的小菀說。

 

會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並非原先的設定,大一下學期因為失戀開啟了一系列人生中較大的情緒波浪,因失戀休學、進入重考班準備升學考,猶如自由落體般墜落情緒的漩渦中的自己,無理由的掉淚、對任何事情提不起興致,後期以陷入睡眠狀態抗拒進入補習班。

 

在某個機會下得知心理系轉學考的資訊,像是抓到浮木般,考上的初衷是為了救自己。心理系的培養讓我建立起系統與邏輯性的分析思維,理性腦是我的優勢,也成為我在晤談裡擅用的模式。從心理系到心輔所,面對失落、悲傷或各種引發情緒的事件,我能清楚地看見事件的來龍去脈、分析自己當下的情緒狀態,但情緒依舊在,自己像電鍋一般重複悶煮著煩躁。成為心理師後,漸漸地發現所有的諮商技術都比不上自身穩定的身心狀態,因此我不斷地在找穩定自己、穩定情緒的方式,找尋下,遇見了花精。

 

花精,情緒的花藥,穩定情緒後讓眼下的每一步更為清晰。

 

身為一位總是抱持懷疑的我而言,我決定以身試花精。從小到大,我做事快、走路快,什麼都快,甚至可以說是急的程度,但你問我在急什麼,我也說不上來。像是我經常能搭上原計畫前兩班的火車、即便不趕時間也在衝紅綠燈倒數十秒、騎機車時最討厭遇到悠閒騎在前頭的騎士,總之各種急躁充滿著自己的生活,講好聽點叫「有效率」,然而急躁的個性常使得人際互動上過於緊繃。除了急躁外,與我相處的人都能感覺到我嚴以律己與律人的為人處事,除了鞭策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外、看到偷懶打混的同事不免一番抱怨,使得自己像綠巨人浩克,愛生氣、散發著嚴肅的氣息。這些個人狀態一直是我在自己的諮商裡努力處理的議題。開始使用鳳仙花與岩水花精的第二天起,生活不刻意地放慢了腳步,不再衝只剩十秒鐘的紅綠燈、工作中允許自己慢慢走到廁所與飲水間、生活裡允許跟隨著當下想輕鬆的身體而非「我應該」做什麼的腦;以往會引發自己不耐與抱怨的對話,使用花精後感覺與這些人拉開了距離,內心清楚的說著「你是你、我是我」。

 

兩天前,自己處在莫名煩躁中,外界的一舉一動皆勾起我的無名火,趕緊拿出急救花精與胡桃花精各滴兩滴在飲水中,想到就喝,情緒在兩個小時內逐漸地平靜,接下來的接案也能與個案、與當下同在。

 

花精無法協助我們逃離不想要的情緒,而是協助我們與情緒自在的共處

 

如果你說這可能是安慰劑效應,我不會反駁,此刻的我持續抱持著開放、懷疑與好奇的態度在以身試花,至目前為止花精確實讓我經驗從不穩定轉向穩定的狀態,當我穩定時,我更信賴自己,信賴自己能夠面對、處理各種迎面而來喜歡或不喜歡的人事物;當我穩定時,我發自內心的信任自己、信任個案。

 

如果理性腦是先天的禮物,花精將是我後天收到的祝福。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歡迎你來【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粉絲頁按讚與追蹤 ,與我聊心療心】

【心理諮詢/牌卡諮詢相關事宜、進行與收費方式,請來信wawacho_0109@hotmail.com 私訊粉絲專頁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