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惠善及安宰賢.jpg

圖片取自 https://images.app.goo.gl/QE7cZdxgaZ9y8fAE9

 

南韓夫妻檔具惠善及安宰賢的離婚風波愈演愈烈,媒體有如霧裡看花,指稱安宰賢變心、直指具惠善如恐怖情人般高壓控制,無論真相為何,昔日愛人,今日各自主動將私下對話、夫妻生活攤於陽光底下,不免令人唏噓。

 

究竟愛情為什麼走著走著,走進了死胡同?

 

在死巷中的戀人,又要如何創造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蹟呢?

 

「走進死胡同的愛情」徵兆一:缺乏讚美

 

從初識、曖昧到攜手相伴,情人眼中出西施,彼此身上肯定有美好的特質吸引著對方。社交平台已經流行一陣子的「撩妹話」,其實就是甜死人不償命的甜言蜜語,但卻是戀人間最佳的助燃劑。或許是我們的父執輩很少對妻兒說愛,在不常將讚美掛在嘴上成長的人們,在戀愛中可能還會談點情些愛,然而進入朝夕相處的婚姻生活後,又加上廚餘垃圾未洗衣物等日常瑣事後,怨婦怨夫的模式漸漸打開,老公對老婆的打扮挑三揀四,老婆抱怨老公沒時間陪伴,別說是讚美的話,甚至連「謝謝、辛苦了、我愛你」都漸漸地消失在彼此的生活中,彼此間爭執不斷,走著走著,感情走進了死胡同。

 

感情中「我真憨慢講話但我真實在」已落伍,愛要說出口,若不說出口怎麼能奢求彼此能懂?

 

「走進死胡同的愛情」徵兆二:缺乏尊重

 

有句話說:「我們最大的錯誤,是把最壞的脾氣給了親愛的人,卻把耐心和寬容留給陌生人。」對於不熟的人,為了維持良好的形象或互動,我們較容易表現出尊重、相敬如賓,但對於熟悉的人,我們容易仗恃親密感,有恃無恐,未經詢問的窺探對方手機、約好的行程臨時爽約、嘲笑當有趣、未經詢問任意帶人回家等,忽略了穩固的感情是從相敬如賓的尊重中一點一滴累積而來。

 

我們平等的相愛,因為我們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列夫·托爾斯泰

 

「走進死胡同的愛情」徵兆三:缺乏信任

 

即便相愛的兩人,缺乏信任的愛情只會在彼此的猜疑中變得不堪一擊。

 

每一段關係得以長久,皆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上。研究指出,信任涉及大腦的神經機制,信任的強度與催產(Oxytocin)相關,催產素能增加同理心、促進溝通,是維持交往關係的關鍵之一。信任具先天生理因素外,也可以藉由後天互動累積,坦誠與正確、有效的溝通是建立信任的重要因素。當激情隨著時間褪去,溝通便成為維持感情的重要法門之一,缺乏溝通的愛情將逐步邁向感情的死胡同。

 

「走進死胡同的愛情」徵兆四:缺乏安全感

 

恐怖情人特徵之一「我沒有安全感,所以你要聽我的」。在愛情中容易患得患失、疑神疑鬼,時不時要確認對方的行蹤,以「因為對方的行動令無法信任,所以才會要求報備動向」為由,各種情感不安,其實皆來自於「不安全感」。當人連自己的不安都無法控制時,只好藉由控制他人獲得些許的安心,但「安全感從來不是別人給的,而是自己給自己的」自古以來不變的真理。要練習的是:看在不安的自己,並與其溝通,而非藉由控制戀人以逃避在的匱乏與不安。當然,如果經過溝通與嘗試,還是無法感覺到安全感,也可以考慮尋求伴侶諮商,藉由第三者諮商師的協助釐清不安全感的根源。

 

所謂成熟,就是不再向他人索取安全感。

 

今年7月具惠善受訪時被問到自己和安宰賢誰比較愛對方,具惠善竟表示:「應該是我比較愛他,他只有短暫愛過我吧,最近只有我在愛的感覺,最近的我實在太愛他了。」

 

愛情中,誰愛誰多一點都不比好好的愛自己;要有健康的愛情關係,必須要能平等地來相愛。與其渴求對方的接納與無條件的愛,不妨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所謂的奇蹟,從來都只在自己身上,而非外求。

 

壓垮感情的從來不是單一衝突,而是各種衝突累積後,連蚊子也可以是壓垮感情的最後一根稻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臉書粉絲頁,按讚與分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