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不單身.JPG

 

幾天前,英國演員艾瑪華森(Emma Watson)在Vogue雜誌訪問中說到「我以前從不相信什麼『快樂單身』宣言。我想,那完全就是喋喋不休的遊說。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現在我非常享受單身的狀態,我稱之為與己為伴(self-partnered)。同月五日,經歷喪偶、喪女單身近20年的好萊塢影星基努李維與藝術家亞莉珊德拉格蘭特現身洛杉磯藝術博物館,公開戀情。前者享受單身生活,後者再度進入佳偶世界,單身不單身一直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議題。

 

究竟單身好?還是成對佳?單身不單身,你了解多少?

 

單身不單身,是選擇,也是了解!

 

單身不單身的成見

封建體制下古人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女大不可留,留了必是仇」以及《孟子·梁惠王》上說:「內無怨女,外無曠男。」;民主社會對於男女性別在感情上的狀態抱持著成見,過了適婚年齡未婚的男女,男性被稱為黃金單身漢,女性則稱為剩女或敗犬。

 

累世而來的成見影響個人對感情的偏見。成見與偏見都是以先入為主的觀念去評斷人事物的好壞,因此有人說「偏見比無知更危險」讓人不經思考地陷入絕境,甚至企圖影響他人。教育普及與科技發達的今日,你要成為有主見的獨立個體,亦或是人云亦云下,依成見行事的巨嬰?

 

主見,來自於清楚「我是誰、我要什麼、我將往何處去」

 

曠男怨女的悲歌

古代稱「曠男怨女」,曠男意味著男人沒有妻子因而房子冷清,顯得大而虛,空蕩蕩的外在現象;怨女意味心中不滿,仇恨、埋怨在心頭的心理反應;今日買屋是許多人心中的痛,哪來的房子冷清顯得大而虛呢?再者心中不滿、仇恨、埋怨等心理反應為人們共有之情感現象,也非女性獨有。

 

今日,一個人感到孤單、寂寞、冷時,想方設法、飢不擇食地渴望透過外求把心填補,對於自身狀態的不滿、仇恨與怨懟,在越怨越糟的身心狀態中循環著,曠怨不分男女,就「吸引力法則」孤單吸引到孤單、不滿吸引著不滿,曠男怨女的愛情開始於孤單、結束於寂寞。

 

于美人:「兩個人的寂寞比一個人的孤單更可怕。」

 

你要戀人2.0?還是戀愛1.0?

戀人2.0:兩個完整的個體、1+1=2的愛情;

戀愛1.0:0.5+0.5=1加在一起才完整的關係。

 

單身不單身:是種心境、狀態、選擇

如果,你清楚你是誰,無需透過身分關係定義自己;如果你清楚孤單的本質與你要什麼,就無需因為孤單而勉強自己將就而非講究;如果你知道你將往何處去,途中有伴惜緣共賞沿路風光;無伴則依照自己的腳步,自在地或停或走,朝目的地前進。

 

單身好還是不單身好?

你清楚自己是誰、要什麼、將何去何從最好!

 

感情狀態如同中文字,「義由心造」:

「單身不單身」是種心境;

「單身,不單身」是種狀態;

「單身不?單身」是種選擇。

 

單身不單身;單身,不單身;單身不?單身。

是種心境;是種狀態;是種選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臉書粉絲頁,按讚與分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