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76263_2230543950379166_1566705650405212160_o.jpg

 

冬天似乎是特別適合相互依偎、互相取暖的季節。Cuffing Season,取暖式戀愛季節,觀察到單身男女在寒冷的秋冬季節中特別容易尋求進入關係、脫離單身。

根據約會軟體Hinge的調查發現,相較於其他季節,冬天每一百個男性中就多了十五位特別想在此段時期投入感情,因「孤單寂寞覺得冷」而踏入關係中的人們,到了春暖花開、艷陽高照時,身暖心暖後也紛紛脫離短暫的親密關係,心理學家稱這樣的現象為「季節性戀愛症」(Seasonal Dating Disorder)。

 

▲孤單寂寞覺得冷,身體影響著心理

 

走一趟動物園,寒風中猴子們抱團取暖,身為猴子再進化的我們,當然也會不由自主地想找人取暖,透過生理的靠近,進而達到心理的幸福感。

然而為了暖心因而進入關係是有風險的,例如因視人不深而遇見「恐怖戀人」,到時你可能會希望相見不如不曾遇見啊!

 

君柔心理師建議孤單寂寞心冷的你,為自己準備一杯裝有熱飲的馬克杯,「在忙,也要與自己喝杯熱飲」! 2008年耶魯大學心理學家研究指出「暖」的東西真的會暖進心裡呢~

 

▲外在氛圍影響著內在心跳

「身邊的人都有男女朋友,我也想要啊~」「我母胎單身到現在,我要男/女朋友啦~」人們會以外界情境來決定自己內在需要與情緒,看到「別人有,我也想有」的心態不只發生在幼年時期!

 

再說個心理學上有趣的實驗,來說明外在氛圍如何影響內在心跳吧!

社會心理學著名的吊橋實驗是加拿大心理學家Donald Dutton和Arthur Aron (1974)安排男性受試者走會搖晃的吊橋,走完吊橋後會安排一位面容姣好的女研究生,對受試者說:「我在找受試者,可以請你幫忙嗎?如果你想知道實驗流程,請打電話給我。」然後就留下了有電話號碼的紙條給男大生,結果還真的有很多的男大生打電話給女研究生。在吊橋上男受試者因為走過搖晃的吊橋而產生心跳加速的生理反應,接著又有正妹走來,男受試者當下就要為自己心跳加速的狀態找到個原因,究竟是因搖晃的害怕致使心跳加速呢?還是受到正妹的吸引呢?如果你是這位男受試者,你會如何歸因呢?

 

▲短暫關係或長期親密,你知道你要什麼嗎?

「相愛靠五官,相處靠三觀!」如果你從上面文章內容一路往下看,你一定會發現「外界環境藉由五官感受」影響著人們的渴望與歸因。無論是短暫關係或長期親密,你知道你要什麼嗎?親密關係沒有應該與不應該,有的是「兩人間的共識」!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臉書粉絲頁,按讚與分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