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75402_760750097763679_3358688253950558208_n.jpg

 

新年令人充滿期待與希望,各國迎接新年的慶祝活動、參與人潮、守著倒數的盛況,呈現人們對「送舊迎新」、「重生」的渴望與寄望呢!

 

「新年的願望喔…是完成去年的願望!」A寶打趣地說!

 

▲生活總是有不喜歡但非做不可的事


在諮商裡,我常會面對學生說「我不想讀書,但我非讀不可!」「心理師,我一定有拖延症,書都打開放在桌上了,但…我就去床上滑手機!」「我明明知道我『應該』運動,但我就是『不想』動啊!」

生活裡有很多事情我們不喜歡,但卻是當下角色裡的義務與責任,或是不喜歡但對身體與生活有幫助的事物!面對不喜歡但非做不可的事時,你可以試著以下四步驟:

 

一、 你真的不用喜歡這些事!
在「樂觀病:給正面思考中毒的人的快樂解藥」一書中,作者奧利佛‧柏克曼寫道「很多時候我們說自己『無法早起』或『無法運動』,真正的原因其實是:我不想做。」不想與不喜歡是詞彙上的差別,就內在動力的角度來說,當你喜歡一件事時,你不會先思考「我喜歡」才採取行動,而是透過行動展現喜歡。

你不用調整自己或說服自己喜歡它們,但你可以透過瞭解「何以做他們的目的性」,以目的強化你起身而動的動力!例如「我知道我不喜歡讀書,但我需要維持我的學生身分,因此讀個30分鐘吧!」「我真的討厭運動,但為了身材與中年後的健康著想,今天運動30分鐘吧!」

 

二、 為不喜歡的事添加些喜歡的元素
我很不喜歡運動,但我很喜歡「一起」的關係,因此我約朋友「一起」「運動」,以喜歡平衡不喜歡;B姊也不喜歡運動,但她很喜歡穿美麗的衣服與拍照打卡記錄生活,因此B姊為自己購買漂亮的運動衣物,以及在每次的運動後拍照打卡記錄生活;C妹不喜歡讀書,但是很喜歡做美美的筆記,因此她買了多種色筆與筆記本,邊讀書邊作筆記。

 

三、 從小處著手
挫折感來自於我做不到!
我觀察到個案不是「做不到」,而是做不到「一步登天」!
面對不喜歡但需要做的事物,最好先設定一些小的任務目標,然後隨著時間的前進日益增加,而不是設定自己在短期內就一定要達到最終目標。
「我知道我不喜歡讀書,但我需要維持我的學生身分,因此讀個30分鐘吧!」「我真的討厭運動,但為了身材與中年後的健康著想,今天運動30分鐘吧!」

 

四、 那就果斷放棄吧
「我應該做,但我不想做」的焦慮相當耗費精神心力!
與其躺在床上也無法好好入睡、滑個手機也無法全心在手機內容中,不如思考「放棄的可能性與後果!」

「你清楚自己不喜歡也不想要讀書,那不讀書會發生什麼事?沒有學生身分後你要幹嘛?」
「如果你不運動,會發生什麼事?身體這裡疼、那裡痛,中年後你能接受這樣的生活品質嗎?」
人啊,最辛苦的是不上不下、不前不後,卡住的狀態、情緒與處境,真折騰人啊!

 

▲養成習慣需要>=21天
人們常說「養成習慣需要21天」,這個美麗的誤會源於馬爾茨的「心理控制術︰改變自我的意象,改變你的人生(DFSN)」一書中,他從手術後患者平均需要21天左右的時間來習慣新的面容與身體狀態的觀察:「臨床經驗以及觀察到的狀況顯示,我們可能至少需要21天的時間,讓自己擺脫舊有習性並養成新習慣」,而在轉述過程中,「至少」兩個字逐漸被淡化。2009年Phillippa Lally團隊在習慣是如何養成的論文中指出,養成習慣平均需要66天的時間,而這個時間卻也會因為所希望養成的行為、人,以及情況而有所增減。養成習慣的時間區間大約是18天到254天不等。越是排斥的事物,需要更長的時間建立起習慣,畢竟養成習慣的歷程包含著:意願(我願意行動)、接納(我接納所產生的情緒與情況)與持之以恆的重複重複再重複!

 

▲實踐時實踐、放鬆時放鬆
面對不喜歡的事物需要面對的勇氣、養成習慣需要時間與耐心,而過程裡你需要放鬆的自己!實踐時確實實踐、該放鬆時也不要苛刻自己好好放鬆,在實踐與放鬆間維持屬於自己適合的步調,活在當下,一步一腳印地往前走!

 

新年的第一天,除了列下今年想要達成的目標外,別忘了將過去一年的好與不好藉由儀式行為(例如冥想、將它們放在紙箱裡後放置在某個角落等)留在2019年!無論是對過去美好經驗的留念,或是過往人事物造成的傷口,好好的安置於過去,放下罣礙、才有精力與空間往前走!

 

君柔心理師,祝福各位2020年,展心嶄新之年!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臉書粉絲頁,按讚與分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