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養成計畫.png

圖片來源:屏東大學實習就業輔導處網站

 

當尚未累積充分的經驗編織夢想時,請先過好每一個當下。

 

職涯諮詢是一個知己知彼的對內探索、對外資料收集、兩者媒合的過程,知己包含著我喜歡(興趣)、我在乎(價值觀)、我會(能力);知彼包含著工作世界中當前市場需要的職業角色、角色要求、所需執行的任務、任務完成後的獎勵等資訊。大專生的職能養成計畫,將大一規劃為自我探索期、大二大三為實力養成期、大四為實踐與就業接軌。

 

在學校規劃的大一自我探索中,分項列出自我探索內涵,包含:各學系職涯進路、職涯興趣探索、生涯輔導測驗、學習歷程檔案建立、社團活動與服務學習,其中與諮商心理師有關的就屬「職涯興趣探索(工具)與生涯輔導測驗」!十有八九,坐在面前的學生很常對我的詢問回答「不知道、還好、沒想過」。

 

我:「在什麼機緣下,你選擇XX系呢?

『因為我之前就讀相關領域』『剛好上了這個科系』『父母的建議』『感覺這個系很酷』

我:「平時做什麼會讓你開心?

『不知道』『打手遊吧』『出去玩』

 

這好比有人問『我要怎麼做出一道好吃的菜?』時,卻無法定義「何謂好吃」,同時也不清楚自己手上有哪些食材。

 

因此,面對大一學生,我鼓勵他們盡可能的參與活動與學習。

活動包含校內行政與學術單位辦理的講座、工作坊、課程,社團,系上活動。

學習包含本份內的課業、跨系的旁聽或選課、善用圖書館資源閱讀各類書籍(即便是隨手翻翻也可以),在時間允許與安全的情況下安排校內或校外實習或打工。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先有食材、後有搭配、再來補齊不足的材料。

 

在過程中必然會遇到自己不喜歡與不要的人事物,當遇到時,請在心裡為此喝采!在未來探索可能性時,你將大刀闊斧、毫無殘念與執念地將它們屏除於外。

如同幻想中的白馬王子要互動後才知道是不是真的王子(也許根本是個渣)、真的適合自己!

 

「你高三時是不是有測過六個英文字代碼RIASEC的興趣測驗?

『有,但我不太記得我是什麼。那時老師說我適合現在的科系』

 

各種自我探索和測驗工具皆立基於協助我們察覺內在個人信念與串聯起過往生活經驗。面對大一新鮮人的職涯議題,我認為花時間在原地問著十萬個為什麼,不如起而行去累積未來回答十萬個為什麼的個人答案。

 

職涯既是規劃來的,也是經驗來的,當你還沒有足夠素材規劃未來時,你能做的就是累積素材為之後的規劃做預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