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1.JPG

 

當我們在職場上感到委屈、找人討拍時,若正好遇到上上籤訴苦對象,可能會先陪你罵一罵職場環境外加奉上厚實的肩膀,若不巧地遇到下下籤聽眾,可能先來說個個人說古秀「想當年……」,無論是上上籤或下下籤,最終經常會聽見「誰在職場不委屈」類似的話語,彷彿「委屈」是職場裡的必然現象,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甭掛在嘴上;然而,馬雲曾說,員工離職的最真實兩點原因是:「錢沒給到位」,以及「心,委屈了」。由此可見,委屈是多麼複雜的情緒,有些人要你忍一時風平浪靜(真的嗎?),也有些人為此一走了之。

 

離職的兩個真實原因:錢沒給到位。心受委屈。

 

委屈是一種複雜的情緒狀態,可以載舟亦能覆舟,端看你怎麼善用「委屈」的力量!在職場委屈了,不妨好好的思考下列四個面向:

 

一、評估委屈後,不要待在讓你委屈的地方抱怨

 

鄧惠文說:「不要待在讓你委屈的地方哭。」然而可惜的是,人們寧願委屈也害怕踏出熟悉的舒適圈(即使其實也沒這麼舒適)。進入「未知」的領域,對人來說是可怕的,在感情上如此、在職場上亦然,「將就」過活著,也如此告訴別人「將就著生活著」。

 

委屈時,靜下心來看看委屈來自於「職場結構」還是來自「自身的玻璃心」?

 

小米,前公務人員,如同許多年輕乖乖女孩一樣,聽從長輩建議找份「穩定的職業」因而畢業沒多久就考上高普考成為了長輩口中鐵飯碗的辦公室女職員。然而,每天辛勤工作總超過十個小時的小米,有天被主管請到辦公室說「我知道你很認真、很優秀,但某某(以混出名的大姊)上次考績乙等,這一次你就幫個忙先拿乙等」那一刻,小米再也壓抑不住連年來的委屈,「結構性的委屈」如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熬著熬著,熬掉了幹勁也熬掉了初衷。

 

小婷,家族企業的員工,只要到小婷手上的任務絕對是顧客滿意上司放心。然而一年多過後,小婷漸漸地沒有了笑容,原來跟小婷同組的小朵是躲避球高手,閃事一流,也因此小婷常常加班到深夜,上司雖然知道這樣的狀況,除了口頭上勉勵小婷外,礙於小朵的後台也就如此擺爛著。小婷終於在長久高壓下送入急診的那一刻覺悟到「結構上的委屈」除了自己照顧好自己外,沒有人會可憐自己。

 

二、所以,你要的是什麼?

 

「世上沒有不委屈的工作」,其實只說對了一半。

 

的確,委屈是職場常態,委屈是一種複雜的情緒,背後包含著付出後而感到的犧牲感,不被感謝、被視為應該,互動中感受到的不公平失衡感。然而,若將委屈當成吃苦,吃苦當吃補,也要評估這個苦值不值的吃,吃了會不會補!

 

小喬,很清楚自己未來要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店。投遞第一份工作履歷時因為經驗不足而未錄取知名連鎖咖啡店,然而小喬並未因此沮喪,從街角的小店工讀生做起,在小店中經常做與咖啡無關的工作,但小喬很清楚透過街角經歷邁向連鎖咖啡店的初衷。進入連鎖咖啡店後,人際相處當然比當初小店複雜,小喬也在人際上吃了不少的虧,然而讓小喬支撐下去的不是薪水(甚至少的可憐),也不是環境(都說人際上吃了不少的虧),而是連鎖咖啡店背後經營的眉角,而這些要深入其境方能觀察與學習的撇步。

 

如果現階段你已經盡力並無愧於心的完成階段性學習、也看清了無法撼動的現況,讓你委屈的不在只是工作,而是不願意看清現況的自己。

 

三、離開後,再回來的可能性

 

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說:「人們寧願委屈也害怕踏出熟悉的舒適圈,進入『未知』的領域。」

 

人類最大的恐懼來自於未知,然而創造力也來自於對未知的想像。

 

如果此刻你已經評估完委屈類型,也思考過你真正想要的,但卻卡在「害怕離開舒適圈」。無論是害怕下一份工資沒有這一份好、或是下一份工作自己究竟能不能適任等,請你問問自己「如果我離開兩年,再回來現在的工作的可能性會有多大?

 

以我為例,如果此刻我不當大專裡的專任心理師,無論我是轉換成行動心理師或是從事其他產業領域,兩年後我要在當回專任心理師的可能性多大?我內心的答案是「非常大」,由於過往兩年的時間裡,我累積了相當多的接案量,也處理各類的危機個案(如性平、毒品藥物、暴力、自傷等),加上從研究所後養成的閱讀習慣,我有自信在助人領域裡的know how不會因為兩年時光而消失殆盡。再者,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如果再回來的可能性不低,花幾年離開舒適圈走走,可能換來寬廣視野,或換來一顆甘願的心:甘願回到原來的工作領域裡好好的幹著。

 

四、將耳朵關起來吧

 

如果以上三個面向你都想清楚了,最後一步是「關上你的耳朵,信任自己的腦與心吧」!我得承認我們活在一個「災難化思考」的社會氛圍裡,也因此創新與創意往往抵不過安穩與安定,然而現在的社會變是唯一不變的真理,創新與創意成為今日最有價值的能力。

 

世界上沒有不委屈的工作,然而你可以選擇讓自己遠離委屈源。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臉書粉絲頁,按讚與分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