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準時下班.jpg

圖片來源:https://images.app.goo.gl/EYhYUcFuBhBcSukX6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女主角山東結衣曾因超時工作而發生身心傷害,而在往後的工作中堅持每天準時下班。片名「我要準時下班」,透過十集呈現職場上與加班的價值觀、新新世代的工作態度、工作與生活時間分配等議題。

 

上一篇:從「日劇─我要準時下班」談工作態度 (上),聊聊職場態度「認真」與「負責」,這一篇將來聊聊個人界線:熱情與平衡。

 

三、工作的迷思:缺乏熱情,工作能做多久?

 

吾妻,是女主角山東結衣的同事、單位裡的工程師,經常戴著耳機在位置上工作,若非編劇 花一集(第四話)時間以他為主軸,吾妻就像是單位裡的邊緣人,因晚上留在公司過夜(加班)因 而被主管注意。山東結衣問他:「為什麼你都不回家呢?」吾妻說:「回到家也無事可做,留 在公司至少感覺好一點,想到自己一無所有的人生,就會無精打采,對自己的未來沒有規 劃,橫豎都不能出人頭地,沒能力、沒夢想、沒盼頭。」

 

這類現象,戲稱為「厭世」或「佛系」職場現象,而小確幸則是每月一次的「發薪日」。或許你會說「我覺得這樣很好啊,我想準時下班,喝啤酒、看電視、與心愛的家人在一起」,的確很好,「你的熱情在下班後」,也因此你清楚工作上做好份內工作即可,你選擇將心力投入於下班之後。

 

時間與資源有限下,清楚熱情所在,因而知道如何分配精力與時間熱情來自置身於讓人沉醉的事內、來自實踐重要與在意之事,或發揮專長獲得成就感,以上三者可稱為生涯三葉草:興趣、能力、價值觀。熱情來自符合上述其一、其二,或三者兼 具,因此若工作中只滿足部分,人會感覺到匱乏,而需要在工作時間外滿足;若三者均缺 乏,則會像吾

妻所言「想到自己一無所有的人生,就會無精打采」!

 

釐清自己的興趣、能力與價值觀,了解熱情所在,是一種個人界線的展現。

 

吾妻因同事櫻宮的關係接觸手沖咖啡,慢慢地產生興趣,下班後開始學習,也將手沖的興趣帶入辦公室,也從與咖啡的連結延伸至與同事的互動連結。

 

只有熱情,才能帶你穿越生涯危機

 

四、時間分配的迷思: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賤岳八重是女主角山東結衣的前輩,休完產假後立刻重返工作崗位,亟欲回到生產前的工作衝勁,也為了證明「只要懷孕,就會全部重新洗牌。就算我有孩子,也能好好工作的。」全力支持賤岳的丈夫選擇在家照顧小孩,即便如此仍有閒言閒語「丈夫在家照顧小孩八成是因為工作能力不佳」,在孩子發燒與先生的母親生病時,蠟燭兩頭燒的賤岳得在家庭與工作間暫做選擇。

 

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是選擇、也是取捨。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應該」,應該是將價值觀檯面化,如同劇中台詞:「進公司後,最讓我吃驚的是原來人與人的價值觀可以差那麼多,有些人你根本完全不能理解。學生時代的時候,我們不是都只和價值觀相似的人一起玩嗎?工作卻是要和想法不一樣的人一起工作,並達成同一個目標,所以很有意思。」

 

「應該」是檯面化的價值觀,應該背後代表著當事人的「相信」。

 

在各種「應該」下,即便你做得再好,都會有人挑三揀四,時間的安排如此、工作與家庭的 平衡分配也是如此、男主內女主外或男主外女主內亦然!想要什麼樣的工作-生活模式與每個人 對於生命意義的定義有關,有人「因為工作而感到愉快」,也有人「因陪伴家人感到自在」。進入職場後,你不得不思考「工作-生活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工作與生活的優先順 序是哪些?」有些人工作即生活、有些人為了生活而工作,唯有確立「人生的方向」才有機會 堅定自己的應該,不會在人云亦云中耗費精力。

 

山東結衣說:「比起升職,還是朝九晚六,吃小籠包最幸福!」「我不打算比現在更努力,我 就是抱持這樣的決心才來上班,我要準時下班。」

 

即便是堅持不加班,也要有堅持不加班的原則依據! 界線,來自於對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的清楚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