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53550934.jpg

 

我們常以為「多就是好」,在做決策前最好有「夠多」的了解與夠多的選項,「以利」我們作出「不後悔」的選擇。

諮詢中,有蠻高的比例遇到來訪者說:「老師,我想了解更多的可能性。」

不乏有認真勤奮又努力的來訪者,在申請線上諮詢前,已經與多位親朋好友,其中也包含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相關工作的人,給予當事人方向及建議。

似乎這些方向與建議都還不足以滿足「夠多」的選項,並讓來訪者做出選擇與採取行動。

小菁,屬於上述來訪者之一,在諮詢一開始時,小菁提出了幾個想了解是否合適的職業外,同時說:「我希望了解更多的可能性。」

了解小菁的諮詢需求與諮詢前已做過的準備後,取得小菁同意,我說了一個果醬啟示,這是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Iyengar與他的研究生所做的知名實驗。
 

關於果醬的啟示

知名的超市中,擺了兩個果醬試吃攤,A攤位供擺了24種不同口味的果醬,B攤則只擺了6種口味果醬。如果是你,你會走向哪一個攤位呢?

紀錄結果是:六成的顧客在A攤停下並試吃,只有四成的顧客停留在6種口味的B攤前。
渴望夠多的選項似乎為人性,如果你以為實驗停留在這裡,只是驗證人性,然而接下來的實驗結果才是關鍵。
 

哪一個攤位的購買行動較高

試吃後,究竟顧客會不會有購買行為呢?
結果發現,具有24種果醬選擇的攤位只有3%的顧客購買果醬,而6種口味的攤位則有30%顧客購買。經過數學計算,選擇種類較少的攤位比起較多選擇的攤位,顧客採取購買行動足足多了6倍。

需要更多選項的內在狀態

故事說到這,我跟小菁說,我們以為夠多的選項才能協助我們做選擇,但有時過多的選項反而讓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放了這個選項害怕「可惜」,選擇那個選擇又擔心「後悔」。

或許對小菁來說,

內在渴望的不見得是「更多的可能性」,而是在眾多資訊下,符合此刻自己狀態的職業,以及採取行動的動力。

 

此次的諮詢,不妨讓我認識你的學經歷,以及讓我們聚焦在你稍早提到的那幾個選項。

諮詢尾聲,小菁說:今天最大的收穫是有行動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