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se荊豆.jpg

 

你是否有看過一部影片「我有一隻黑狗,它的名字叫憂鬱」。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自述:「心中的憂鬱就像隻黑狗,一有機會就咬住我不放。」之後,在西方世界,便以黑狗象徵憂鬱症,而上述這一部片,正是WHO製作,讓民眾認識憂鬱症。

 

前陣子,知名網紅阿滴自述罹患憂鬱症的心路歷程,閱覽無數知名藝人與網紅的新聞,每一年憂鬱症奪走了許多的生命,成為台灣人十大死因之一,不健康的心理狀態與不健康的生理狀態都極度需要被關注與投入資源。

 

當黑狗來襲時,當事人經常感受到求助無門,即便身邊有人陪伴,但依然感到孤單,內心充滿了失落感,然而這股失落感又不知道從何而來。

在功利主義下,我們以為「有名、有錢、有權」人生還有什麼不快樂的呢?

華人世界追求幸福美滿的五子登科:銀子、房子、車子、娘子、孩子,然而有多少人上述的都有了,但卻依舊受憂鬱所苦。

 

憂鬱症常見症狀如下:

一、心理症狀:持續性地籠罩在憂鬱情緒下,極度的消極、無奈與絕望,對於所有事情都不感興趣,甚至連原本有興趣並拿手的事情也感覺到力不從心。

二、生理症狀:胃口明顯改變,睡眠情況不如以往,可能失眠或嗜睡,行動反應也不如以往,眼神顯得疲憊或無精打采。

三、想法與認知:常會陷入自我責備與無價值感中,思考及注意力渙散,不像以往具有決斷力,常無法專心或猶豫不決,時間拉長與頻率加劇下,經常會有自殺的念頭、甚至是計畫行動。

 

上述這些症狀,正與巴赫醫師發現荊豆時接受到的訊息一樣,巴赫醫師說:「他們非常絕望,已經放棄信想,認為再怎麼做都沒有希望。他們在別人的說服之下,或者為了取悅(順從)他人,可能會嘗試各種治療,但在治療的同時,也會向周圍的人表示治療的希望相當渺茫。」

 

我曾經聽過一個正處於這樣情況的人說:「好啊,反正就用用看,等我用了以後,又再次證明你的方法是沒有效的。」面對這樣的人,其實也很容易帶給身邊的人沮喪,所以我常建議如果家中有這樣的人,除了當事人服用荊豆花精外,家人也可以一起使用,情緒狀態是相當容易渲染與影響。

 

精豆花精的經典說明是:「荊豆花精是給憂鬱絕望的人,最典型的狀況是久病厭世,感覺自己身處黑暗中,徹底絕望。」

 

如果你曾記得龍膽花精(缺了膽的龍,什麼都害怕),如果說龍膽花精是不能忍受一絲挫折而陷入憂鬱狀態,稱之為憂鬱的第一處方,而荊豆就是憂鬱的第二道保護,讓身陷長期直視情緒死神的當事人能有積極且願意看見希望的面向上與之共處。

 

讓荊豆為沒有光的內在世界,點燃一盞光。

荊豆花精的關鍵字:消極、無奈、絕望

療心卡的相對應狀態卡住狀態是退縮,需要的好能量是珍惜。

 

從龍膽走進荊豆,是憂鬱症者逐漸退縮的歷程,兩者間都與「退縮」有關,無論是與外界的互動,以及內在的活動力皆下降;

在憂鬱狀態初期,可以透過往外的行動與自我給予的信心作為驅動力,然而當進入第二階段時,珍惜代表著即便在辛苦,也別忘了「你是值得被珍惜,以及珍惜的人事物也環繞著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