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盛開.JPG

圖片為2018年繪製的和諧粉彩,命名為繁花盛開

 

3月8日,國際婦女節,紀錄婦女擁有了部分應有的權利,象徵著女權意識的興起、行動與重視。

國際婦女節一開始源於工業時代背景,工廠聘僱女工工作,但薪資與待遇卻非常低廉,以現在話來說就是 #同工不同酬 因此引發婦女不滿的醞釀。我相信過程中,經歷許多的 #冷言冷語 ,內心想著「我這樣想可以嗎?」「我可以這樣做嗎?」 的掙扎期,直到微小的聲音持續地慢慢地累積,在1857年的3月8日,美國製衣紡織工廠女工走上街頭發起抗議活動,女性工作者希望被聽見聲音。每一個時代,對於不一樣總是先鎮壓後理解,這一場發聲在鎮壓下落幕,但女性在工作中的權利與聲音落種並發芽。慢慢地,才有今日我們可以自然地討論的 #女權意識

時間往前進、世界在運轉、然而平等與尊重卻依然是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很多角落還需要學習的意識狀態。

#二度就業婦女
距離1857年,165年後的今日,女性的工作權利、薪資待遇、工作機會仍是就業中心與勞動部規劃與努力的重點。其中,二度就業婦女在就業市場上為弱勢族群,然而這個「弱勢」並非全是能力的弱勢,而是性別與家庭角色上「不得不」選擇後逐漸移至弱勢。


有次諮詢,來訪者擁有極佳的英語能力,在成為全職母親前,持續於醫療產業深耕,曾於跨國機構擔任行政要職。在全職照顧子女與家庭期間,持續累積其他外語能力,真的如其所說「是位努力追求卓越的女性」。

諮詢前,她已經投遞幾份履歷,但皆無下文,她問我:「因為我的年紀大又有孩子所以不被考慮嗎?」在我看完他的履歷與自傳後,我跟她說:
我想邀請你先別急切著給出如此歸因,試著閱讀一次你的履歷與自傳後,跟我分享你看到什麼。

就業市場、徵才者對二度就業婦女有許多的「擔心」,但這些擔心並非是專業能力不足,而是性別與家庭角色上的刻板印象與真實牽絆。這些擔心有形地、無形地成為二度就業婦女在求職時內在的枷鎖。

有些求職婦女會以「過度且長篇幅地強調自身過往優勢」方式展現,有些則展現於缺乏自信的互動與行動上。

在諮詢中,不只是陪伴來訪者重新認識履歷與自傳的撰寫要點,同時養成對自身優劣勢的欣賞與理解。


國際婦女節,大多數的國家共同傳統是送花給女性,不管是媽媽、另一半、同事或是學校老師,代表對女性的尊敬、感恩與愛。

每一位職場工作者的背後,都有著一位或數位堅強的女性,是媽媽、是太太、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