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愚人.jpg

關鍵字:【正向】純真天真、無限可能、勇往直前 【負向】不顧世俗眼光、顯而未見的危機

 

「適度地玩笑,可以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搭起人際橋樑,為生活增添歡樂;過度的玩笑傷人害己,小則身損傷財、大則失去生命。」

愚人節,我們不談「愚弄」人,來談「愚人」。

 

塔羅牌78張,分為大阿爾克納與小阿爾克納,前者是內在世界的呈現,後者是現實世界的展現。塔羅牌透過78張圖像化的呈現,一探表象人我互動狀態與內在慣性。

 

世界(第21號大牌)之初,要從愚人(第0號)的冒險旅程說起。

 

人之初,是愚人,也稱為新生兒。

出降臨世界,想不起前世也還未累積今生,萬事萬物都是全新的呈現、未知的領域。初生之犢不畏虎,為什麼呢?因為資料庫裡尚未建立起:老虎會吃牛。

 

愚人最棒的地方就是「無限可能」,就好像新生兒的前途無限光明,尚未定型。尚未受到重要他人影響前,愚人抱持著百分百的好奇心,經驗中尚未建立挫折、失敗、好與不好的架構,在他的世界裡,只有「我」。我哭、我鬧、我笑,外界的人也跟著我轉動,我就是世界的中心。「等等等,別再往前走,前面是懸崖啊」人聲、狗吠聲、聲聲入耳,卻是左耳進右耳出,對於愚人而言,勇往直前、開創未知領域,是此刻唯一入耳的呼喚。

 

如果這是發生在童話故事裡,多麼美好的畫面,勇敢愚人向前進。然而現實中,這是不顧世俗眼光的白目、未有危機意識的莽撞、頭破血流的莽夫之勇。

那麼在童話故事中,愚人最後會成功嗎? 他說:「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

 

現實中,還真有這些愚人特質者,例如革命家、發明家、先驅者。

現代飛機的發明者萊特兄弟、蘋果產品締造者賈伯斯、心心念念火星計畫的馬斯克。他們傻嗎?傻瓜與天才僅一線之隔,那條線是「成功」,結果論還是主流。

 

------

如果此刻的你抱怨著工作、厭煩著生活,不妨學習人之初的愚人狀態,取其勇敢踏出第一步。不必擔心摔得頭破血流,你不缺乏對危機的敏感度,而是少了那麼一些傻人有傻福的傻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