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比較理論_敦品勵學愛國愛人_社會比較理論.jpg

 

111年九合一選舉 政壇中「優化(洗)學歷」不是近年才有!

111年九合一選舉前夕,政壇洗學歷佔據新聞版面,學歷有用與否、學歷與人品、學歷真偽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也成為社群媒體論壇的議題。
 
所言所行透露了態度。態度反應著當事人與整個社會共構下的「可做不可說」與「可做也可說」的主流價值觀。
學歷、精英(菁英)檯面化,說實在我覺得挺好的,它讓大家有機會思考教育與態度,將偏見、刻板印象與歧視,由內而外、由態度到行為的文化氛圍、社會歷程檯面化!
在政治哲學和社會學中,精英是指擁有比較下更優越的地位,控制超過高比例的財富以及政治權力。被視為精英群體成員,被視為擁有更優秀的品質、能力、財富或是特權。社會中的歷代傳承貴族及專業人士往往被視為精英。
從定義來看,少數精英掌握多數資源與特權。過往翻身可以靠手中一筆、考試決勝負,但教改下比重大幅下降,以及快速變遷的科技與產業興衰,不如過往,但學歷的初始品質印象保證仍像木馬程式般深植人腦,在我接觸與服務的學生、民眾與家長中多數仍以「能讀書就好好讀書、能讀國立就不要進私立」的升學與名校取向。
臺灣教育費與師資支援是以多數者的付出支持少數者的優異!一如金字塔的呈現,而享用的資源與社經處境則是倒金字塔形。在民主資本社會裡,這是顯而易見但隱微不談的現象。
升學主義與名校光環,無論實質是否反應品質,但在意識形態與潛意識世界裡仍主導著起心動念與言論內容。
 
「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是指寧願在一個群體中當前端者,也不宜至優於自己的團體當追隨者。這句話正是 社會比較理論 所述之道。
向下比較,建立自信、對自我與生活滿意度較佳;然而也容易陷入井底之蛙,過度自我膨脹、看輕他人之態度。
平行側向比較,有助於了解自身位置,較具客觀事實的收集,有利於當事人採取選擇。
向上比較,能激發鬥志(競爭)力,朝向自我實現或往社會期許狀態邁進。
當一個人有較高動力與身心健康狀態下,鼓勵透過 向上比較 設立目標朝前邁進;當一個人身心狀態較為低落時,鼓勵 向下比較 看見自己自身擁有,孕育知足;當一個人感到迷惘與迷失時,透過 平行側向比較 進行定位。
比較是動態歷程,群體生活的我們,很難「不」比較。
個人與社會的進步往往也因比較而來:便利來自於與「不方便」比較,快樂來自於與「悲傷」對比,大來自與「小」的對比。
 
社會比較理論說明:在缺乏客觀的情況下,利用他人作為比較的尺度,來進行自我評價。
比來比去,為了回應自己與告訴別人「我是誰」,然而「我是誰」不見得需要透過貶低他人或區分群體而來,內在強大並柔軟者,能善用影響力,珍惜擁有的資源與反饋於社會。
「敦品、勵學(力學)、愛國、愛人」,台灣大學傅斯年校長在民國38年第四次校慶紀念會演說詞中期勉師生之訓示。
敦品於勵學前,愛國於愛人前,這樣的排列放在多年來換湯不換藥的唯有讀書高社會與教育環境氛圍,以及政治場域的分野分黨,似乎有些違和。然而這個違和感正反映「可做不可明說」的事情上。
學歷,就好像迪士尼樂園裡的快速通關票,你沒有它依然可以慢慢地排隊入場;你有它快速入場但不保證你在裡頭能玩得順利與盡興。
不論你有它或沒有它,都無法以此代表「你是一位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之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業生涯 社會比較理論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