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錯行.jpg

圖片來源:http://www.zreading.cn/archives/3080.html

 

「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

2018年的今日,離婚率攀高的時代,對於嫁錯郎,越來越多人抱持著寧願不嫁,或是大不了離婚重嫁的心態面對,反倒是入行選擇,在由不得你不入職場的現實壓力,以及害怕選錯行的兩面夾擊下,越來越多人在求職的大門前徘徊著。

 

上週參與校園徵才,以療心卡協助來訪者探索職涯議題,當天最熱門的兩大問題是「我適不適合當XXX(職業)」、「我適合做什麼」。來訪者這樣的提問很有趣,就如同拿著自己與對方的出生年月日去問算命師「我們合不合」,或是跑去月老面前說「請你讓我遇到Mr. Right」。前者有提供八字作為媒合依據,後者位於更高境界,然而身為諮詢師的我,既沒拿到來訪者的背景資料,也非神的境界,來訪者究竟怎麼會覺得「從未見過面的陌生人()比他更瞭解他自己?

 

當你認為別人比你還要瞭解自己時,其實內在的你正在說著「我無法承擔做錯決定的後果」

 

小杰,面對未來職業選擇抱持著「什麼都可以,但什麼也都還好的態度」,他說他不討厭現在的科系,但也還不到一定得做這行的決心;有好多事情想做,但在時間有限、不能樣樣都試的情況下,想知道走哪一條路不會後悔。

 

小娟,準畢業生,想要知到自己究竟適不適合從事保險業務,聽到保險業姐姐的分享覺得這份工作既能進修又能賺錢,然而另一方面又擔心進入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那怎麼辦?

 

後悔有兩種,一種是對於行動後不如己意的懊惱,另一種是想做但卻來不及做的遺憾。前者至少獲得「刪去法」卡片一張,後者卻是在時間不等人的想像中繼續遺憾著。

 

面對上述來訪者,我鼓勵他們「行動」,而非照著「探索、洞察、行動」按部就班進行,而是在行動中進行探索與洞察。

 

對於大學生而言,把想做的事與嚮往的工作列下來,並以「可行性」與「渴望性」作為兩軸進行分類,從可行性與渴望性最高的幾項開始嘗試,例如小杰說「想從事婚禮企劃」,那就以「婚禮」或「企劃」為關鍵字,找尋相關的產業與職缺進行打工或實習。

 

以小杰為例,他可能找到的職缺是婚禮現場服務人員或企劃活動的打工仔,看似與「婚禮企劃」無關對吧,但我鼓勵小杰嘗試,並且提醒他不只要當一個「打工仔」,還要做一位「田野觀察者」與「情報收集者」,好好觀察這個產業到底在「做些什麼」。也許不用旁人勸,小杰體驗到了相愛容易相處難而打了退堂鼓;又也許不用旁人推,小杰就遇到了「不後悔的所愛」。

 

並非從回答適合不適合來導向行動,而是由行動中回答適不適合,

而且,花別人的錢近距離接觸此一行業,還能賺點零用錢,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