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ingforjob.jpg

圖片來源:http://www.guirilandia.com/wp-content/uploads/2010/03/trabajo.jpg

 

我們「過」生活,而非「想」生活。

將求職之事生活化,你會發現原來求職與擇偶及銷售如此相像。

求職第一關-履歷呈現,認識履歷三巨頭:具體、聚焦、具誠意。

 

求職如擇偶,看懂對方開的條件,並將模糊化為具體

「年齡18-23、身高155公分以上、體重46公斤以下、胸部至少C罩杯、腿細、個性可愛、體貼善良」

「年齡30-35歲、身高170-180、有車有房、月收入八萬、不菸不酒、有責任心、吃苦耐勞」

看到這些內容,你會想到什麼?你會回頭看一看自己本身是否符合這些要求,對吧?接著你或許會問「什麼叫做個性可愛、體貼善良、有責任心、吃苦耐勞」。

 

類比回職缺,徵友條件有如職缺中的工作內容與要求條件,要求條件好比徵婚條件中具體的年齡、身高、體重,而這些是求職者容易回頭打量自己的部分;工作內容如「協助主管處理相關工作,和客戶、廠商聯絡及應對」相對於要求條件可能就顯得抽象,此刻就要發揮推敲的能力,將抽象一步步邁向具體。

例如「和客戶、廠商聯絡及應對」轉化的第一步「聽得懂人話、敢說話、主動」。

轉化的第二步「善聆聽、具溝通能力、主動發掘需求」。

轉化的第三步是搜尋記憶中自己在求學、打工或社團經驗中符合「善聆聽、具溝通能力、主動發掘需求」的具體事蹟,並將其寫下來。

 

求職如擇偶,亂槍打鳥,一個也追不到

大學時,班上有一位亂槍打鳥出名的男同學,追了一輪班上女同學,女同學們茶餘飯後聊天發現,這位男同學永遠都是那一千零一招的撩妹方式,結果一位也沒追到。仔細想想,每個女同學都有不同的個性與興趣,無法「投其所好」,如何「得其芳心」呢!

 

類比回求職,社會新鮮人經常會一份履歷到處撒,結果履歷投得再多,也沒有收到面試通知,就像free size的衣服人人能穿,但總是離合身缺了那麼一點。

 

即便是同樣的職缺關鍵字,不同公司間有不太一樣的工作內容與要求條件,因此履歷特製化不只能讓你儘可能符合對方開的條件外,也是誠意的表現。

 

求職如銷售,最重要的是「把自己賣掉」

我們都知道市場上沒有完美的iphone,但每一次產品發表會,台上的發表者總是說著產品如何的好與創新,絕對聽不到自曝其短的言論,銷售的唯一重點在於將產品賣出去。

 

回到求職這件事,謙虛是美德,但千萬別自曝其短,例如有位學生的自傳裡寫著「雖然我沒有銷售的經驗,但我會努力學習」。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而衣裝的功能之一就是協助我們修飾身形(例如大屁股的女生穿A字裙修飾下盤),履歷內容出自求職者之手,請切記以適當的方式呈現出真實且最佳的自己!謙虛這檔事,留在日常生活中吧!

 

求職如銷售,重點是消費者要什麼,而不是你要什麼!

在諮詢中,學生們最常說的就是「我想要、我要、我覺得」,例如說「我想從事設計方面的工作,因為我覺得我蠻會畫畫的」,然而當我問「設計類工作職缺所需人才的要求是什麼」時,總有一半以上的回答「好像是….」「我不太清楚」。你要什麼固然重要,但當你變成商品時,消費者要什麼才是重點。請動一動雙手上人力銀行查一查職缺的工作內容,以及閱讀從事這類職業者的工作分享,你才會更清楚的知道「消費者要什麼!

 

求職履歷三巨頭:具體、聚焦、具誠意

  • 具體:用數字與真實事件呈現你的過往經驗;以動詞取代虛無飄渺的形容詞。
  • 聚焦:履歷就如快速約會(speed dating),求才者普遍用不到60秒的時間看一份履歷,因此履歷內容緊緊扣住工作內容與條件,讓求才者看到你。
  • 具誠意:履歷製作需量身打造,萬萬不要一招一式打天下;投遞履歷前再三確認,千萬不要有錯字。

 

我們過生活,而非想生活,求職生活化,光想不做,不是生活!

 

(歡迎轉載分享,然請註明轉載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職者 履歷表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