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能力.jpg

很角色天賦卡-看見自己的天賦才能

 

鳳凰花開,是畢業的季節,畢業生們即將邁入下一個人生階段,然而一個生命永遠靜止於二十一歲的青春年華。

新聞標題寫著:『畢業典禮前一夜,IG貼文「對不起,我沒辦法再努力了」,女大生跳樓亡。』『女大生多益900分將留英畢典今天竟尋傻墜樓亡』

 

打入關鍵字,憾事年年有,事後歸因,其一原因經常走向課業壓力成了壓垮學子的最後一根稻草、學子在真實我與大人期待我中掙扎。每件憾事發生後,總要有人為此負責,此類事經常性地將矛頭指向「以愛為名行控制之實」的家長,有了代罪羔羊暫時緩解了眾人長期以來對於競爭與追求成就的焦慮與不安,即便暫時藉由歸因撇除自己也涉入其中、刻意隱瞞或不去看,媒體依舊透露出功利主義下的樣貌---將成績、成就、自殺相連結,然而看著新聞標題的我,始終不清楚多益900分與生命的消逝間的相關是什麼。

 

以愛為名行控制之實的家長,亦曾在「愛」中受傷,人們忠誠地複製著過往生活經驗,亦忠誠地傳遞往下一代。若未覺察並停止如此地循環,在這樣的愛中,人人皆受傷。

 

還記得小時候學游泳,爸爸會站在離我一段距離的地方等我游過去,好多次我的手就快碰到爸爸了,但換氣時總疑惑著「怎麼還有一段距離」,長大後知道爸爸總是悄悄地往後移動,難怪永遠都差那麼一點才能碰到他。

 

在爸爸的視角裡,女兒多游幾步、多一點的練習、早一點的學會;

在女兒的視線中,我怎麼總到達不了爸爸的身旁。

 

在我的主觀世界中,我也在「好還要更好」的信念下追逐著「目標」。那年,從理學院院長獎頒獎典禮結束走向系上畢典的路上,爸爸說「還有比這個更好的獎吧」,的確有,而我也正好沒得到。爸爸當時的這句話或許是一句閒話家常、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的話,然而那刻在我心中投下「我不夠好,怎麼沒有更好」的炸彈,炸毀了前一刻領到院長獎的喜悅,以及那少有地片刻願意停下腳步為自己按個讚的機會。

 

「好還要更好」的身影經常出現在晤談室中,對話中經常藏著「我還可以更好」,以及忽視「自己已有的好」。當我問他們「最好的狀況發生時你覺得會是什麼樣的情況或場景」,當事人卻也說不清楚、無法具體預見。好還要更好的當事人好似追著尾巴跑的狗,持續地繞圈圈,永遠沒有好的一天,並在過程中暈頭轉向、迷失方向。

 

長期以來一直遵守著好還要更好的教條,當然會忘了什麼是好,忘了「我很好」

 

每每發生憾事後,我們可以為自己、為這個集體社會做些什麼?

除了看見、反思與自省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求好心切地父母對下一代的影響外,當事人需要學習「斷奶」,戒斷「更好」的迷思,並學習信任斷奶後與父母的連結不會因此切斷

 

下一步,更積極的做法是喚醒「我很好」的原始本能,這其實一直都不是件容易地事,如小王子說「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遺忘;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但是只有少數人記得。」我們無法改變曾經歷過或植入過的相信,但未來從此刻開始。此刻起,讓我們學習具體地說出「我很好,因為‧‧‧」,具體地讚賞身邊人好的地方

 

小王子說「不要變成自己討厭的大人」,你期待成為一個怎樣的大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