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jpg

圖片來源:https://goo.gl/images/VtsGNW

 

「一個人的心裡安靜時,既不折騰自己,也不為難別人。」---楊定一

 

隨著機器人越來越像人、人越來越像機器人的年代,人們越渴望活得像個人,期待一條明路指引自己回到自在、快樂、幸福的狀態。

 

打入「心靈成長課程」,不到0.31秒的時間,立刻搜尋到約兩百七十多萬筆的資料,這類成長課程在台灣已存在數十年,近年來此類課程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地繼續成長著,這類課程的開課單位大致可分成宗教團體、私人工作室、管理顧問公司、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與諮商機構等,授課者不見得受過專業心理或助人訓練,可謂品質良莠不齊。對於上述現象,對於身為諮商心理師的我而言是憂喜參半,喜的是人們逐漸重視內在心理世界之平衡與健康、心理衛生教育之普及;憂的是無法()可管的情況下,不肖業者打著成長之名行剝削之實之行為,使大眾建立起錯誤的「自我探索與成長」之樣貌,不只無助於當下的自己外,未來也可能因過往不佳的經驗而抗拒接觸有助於自己的心理健康促進活動。

 

條條大路通成長,路程中以不傷害自己為最高原則。

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讀者在自我成長道路的選擇上多一分留意:「停、看、聽」

 

【解讀成長課程】

坊間存在許多以「心靈成長」、「潛能開發」、「增加自信」、「情緒管理」等課程,只要不涉及諮商或治療兩字,就不容易觸法,但也因此課程品質良莠不齊。

成長課程往往具備或操弄以下幾項要素:

 

  • 眾人的力量vs.從眾的力量

課程裡透過組員們的分享與互動,讓參與者像剝洋蔥般地看到自己最壓抑最深處的秘密,同時藉由同儕間的支持力量協助當事人看到自己不孤單,並發展出改變的勇氣與力量,此稱為團體凝聚力,正是團體諮商中很重要的一個治療因子,領導者會善用成員間的互動方式與內容(稱為團體動力)達到治療目標。

 

然而,這也是從眾及洗腦的操作方式,帶領者為滿足私利而給予不合理的指示或要求時,當周圍的人都照著做,你卻不做時,就會顯得突兀,此刻你會選擇做?還是不做?

 

  • 關係的連結vs.關係的束縛

加拿大精神科醫師蓋伯‧麥特在研究成癮議題時說:「這些病患一無所有,他們失去健康、失去光鮮的外表,他們失去牙齒、失去財富,他們失去與他人的聯繫,到最後,他們失去了自己的生命。」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其中一環為社交需求,指健康的人具有友誼、愛情及隸屬關係的需求,簡單的來說「人需要與人連結」。在團體諮商中,關係的連結,或稱為「人際學習」正是療效因子之一。

 

然而,有些課程正也利用這一點發展出組員制、師兄師姐制、學長學姊制等,親切的互動與時不時的關心,正是現實生活中邊緣者與人際關係不滿意者的溫柔鄉。而這也是為何邪教或不良團體永不缺成員的原因之一。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jpg

圖片來源:https://goo.gl/images/J3Z0v0

 

  • 正向語言vs.精神喊話

「語言具有力量!」秘密一書內容正是教導我們使用正向詞彙與宇宙下訂單;焦點解決短期治療、NLP(神經語言程式學),與後現代心理治療學派皆善用正向語言引導當事人對來談的議題產生正向影響。團體治療中,領導者透過語言的引導協助團員重新框架生活事件,透過團員們的彼此分享與回饋達到自我預言實現、賦能與療癒。

 

精神喊話或精神標語正是利用語言的力量激發起希望感,搭配領導者和同儕的鼓掌叫好,讓情緒達到沸騰狀態,這正是直銷大會常用的活動之一,對吧!

 

  • 行動下的正增強vs.制約

探索、洞察與行動是個別諮商與團體諮商重要的歷程三階段,而行動會促使改變與成長的發生。助人者在安全的環境下引導當事人進行小改變,並看重小改變帶動大改變之雪球效應。

 

然而,有些團體利用行動的力量,引導成員在眾人面前進行突破性地行為,然而有些行為(如羞辱、打擊、挫折)卻造成當事人事後的創傷。當下的從眾壓力,以及對於人我界線不明確的當事人而言往往很難於當下察覺與拒絕。

另一種是要求成員「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拉下線行為,往往造成身旁的親朋好友不堪其擾、也使得當事人人際網絡因而崩塌,並成為關係束縛中的惡性循環,永遠離不開這個團體、組織。

 

【停、看、聽,需多加留意】

 

  • 超貴、超神祕,需停看聽

「心理/心靈成長課程多少錢較合理?」答案見仁見智!我不反對花大錢上成長課程,但「大錢」不等於「傾家蕩產」,要傾家蕩產的課程也絕非「值得」的課程。當生存都成了困擾,如何有能力談自我實現與發揮潛能呢?

 

「自我探索」、「心靈成長」、「潛能開發」、「增加自信」、「情緒管理」等議題一點也不神祕,坊間有一堆談論這些議題的書籍。「愛自己、重拾快樂」其實跟「減重」很像,核心是「往內看不往外求」、「少吃多動」,我們都知道,但知易行難,知易行難的事能有多神秘?

 

  • 訴諸「趨樂避苦」,需停看聽

若課程宣傳方式以操弄利益(讓你賺更多的錢、在愛情裡無往不利)或恐懼(不照做就會有嚴重的後果),那絕非心理成長團體之本質。自我探索與成長協助當事人看到自己、拾起人生的主控、主導與選擇權,進而離開無名的苦、獲得內在的樂。

 

  • 不斷要你找人加入,需停看聽

道家有三千六百法門,都可以成道;佛家講有八萬四千法門他都可成佛,哪有道理只有這個地方可以協助人離苦得樂。

你有你的人生、我有我的旅程,自我探索與成長的課程陪伴與引導我們走向完整,一位完整的人允許並尊重別人成為完整的人,彼此都有清楚的關係與情緒界線。

 

【如何選擇課程與機構】

一、避免接觸具有以上需停看聽性質之機構。

二、最好為立案合法之機構且內部人員具有專業訓練及具備專業證照,出事時至少還有地方能申訴。

三、授課人員遵守並實踐助人專業倫理。

 

心靈(心理)成長課程協助與陪伴當事人回到自己內在的歷程,當一個人的心裡安靜時,既不折騰自己,也不為難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