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 心左岸.JPG

台鐵砍警事件,讓經歷鄭捷、小燈泡事件的台灣社會才剛平復的傷口再度被掀開,恐懼、不安隨著傷口一湧而出。人們經歷不確定性高且受威脅的情境下會引發恐懼、不安等焦躁情緒時,戰鬥與逃跑是動物的原始反應,向外以憤怒展現、往內以退縮表現,也因此面對這樣的事件,有人咆嘯怒吼、有人冷漠以對。

 

與死亡相關的社會事件,無論是否參與現場、是否認識當事人們,我們都想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台鐵事件鄭姓嫌犯妻子哭著說:「先生是個老實人,怎麼會犯下大錯?」

 

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殺人犯李曉明的母親說「全天下沒有一個爸爸媽媽,要花一個20年去養一個殺人犯。」

 

兇手、嫌犯、殺人犯,人們口中「有病」「該死」的人,是天生的惡魔?泯滅人性的妖魔鬼怪嗎?

 

#我們都有病

#那個病是心病

#我們與心病的距離比你想像得要近

 

我們都有心病

 

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一旦發生,往往第一時間新聞即報導該嫌犯患有某某精神疾患。精神心理疾患在華人社會裡長久以來避之不談,而談及時又經常與負面新聞有關,甚至「神經病」一直以來都是罵人的詞彙。

 

我們都有心病,卻又以此傷害彼此。

 

從學習諮商到正式進入助人行業,我意識到「每個人都有心病」:焦慮、憂鬱、無意義感、躁動,這些狀態每個人都經歷過,或正在經歷,然而每個人選擇以各種方式詮釋與面對。

 

曾經一位重鬱症案主對我說:「我不像正常人一樣,如果我是正常人,我就不會難過、不會控制不了情緒、不會這麼容易生氣。」

 

我問他:「你覺得我看起來像正常人嗎?」

 

他毫不猶豫地說:「是!」

 

但是我說:「我很愛生氣,我會難過、也會焦慮,我有些時候甚至不知道怎麼的情緒糟糕透頂,無法控制的大哭、大力地打著床,討厭著自己。在職場、生活裡,我也好多次想掐死身邊的人,但我知道我能掐死的只有我自己,但即便掐死了自己,我只是與我的壞情緒一起離開,但壞情緒並沒有離開我。」

 

生命本身就不容易,每個人帶著心來到世界上,經歷成長中的風雨,染了一些心病,佛家言「貪、嗔、癡、慢、疑」,心病需要心藥醫,殺人放火並不會讓壞情緒心病因而消失,更不會因此獲得解脫。

 

#生命不容易歷經成長風雨

#沒有人全身而退

#心病需要心藥醫

 

 

大、深的痛苦都不足以成為取走別人性命的理由。

大、深的痛苦都有機會透過允許與理解獲得舒緩。

 

離苦得樂,是兩件事

 

心理師協助人們離苦得樂,然而離苦與得樂是兩碼子事。

貪、嗔、癡、慢、疑是苦,憂鬱、躁鬱、抑鬱是苦,離苦並不會得樂,但穩定的情緒狀態能引導當事人安適當下,能夠「做工作、過生活」;得樂偏向自我實現的狀態,渴望「做好工作、過好生活」。

 

離苦並不會得樂,而得樂並不是不感覺痛苦

 

在情緒痛苦中的人經常有個錯誤認知是「快樂=不痛苦」,遠離痛苦不等於追逐快樂,抱持如此信念的當事人往往會在追逐快樂中頻頻受挫而更感痛苦。

(有趣的是,很多人回答不出具體的快樂是什麼!)(有錢有勢,但你知道嗎有錢有勢的人有心病的可也不少呢)

 

#離苦並不會得樂

#得樂也不會因此沒有痛苦

#你要的快樂的是什麼

#你想躲避的痛苦又是什麼

 

心病的年代,我們該如何離苦如何在痛苦中仍保有人的理智

 

培養自己壓力耐受力、擴展情緒紓壓性

 

古人云「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揭示了痛苦是人生的必然。若把「不要痛苦、不要有壞情緒」設為目標,如同緣木求魚。

但我們可以「培養壓力耐受力」,在壓力情境下學習有效地面對與反應,其中包含了「知」與「行」

 

知:培養重新框架的能力,讓認知思維更具彈性,如同瞎子摸象,可以從各個不同部位摸起。

行:擴展因應模式,包含面對負向情緒時不立即採取任何有害自己或他人的延宕反應、建立情緒上的大禹治水疏通法,養成紓壓好習慣,既不逃避壞情緒、也不累積壞壓力,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照顧自己要知行合一

#痛苦是人生的必然

#有壞情緒會痛苦都不代表失敗

 

七大惡魔之一的路西法,成為墮落天使前,也曾是天使。

人在變成惡魔前,或許都曾是天使,受傷失意的天使。

 

事件後的自我觀照

 

衝擊事件發生後,情緒狀態會如集體潛意識般相互影響,你可能感覺到難過、害怕、無助、恐懼、憤怒、冷漠,這些內在反應都是正常的表現,是我們內在對「無法預測的不安全」的反應

我邀請你透過呼吸,將自己從未知的焦慮害怕中回到現在,如果兩週後仍無法克制地想到這些畫面、或持續性地擔心、焦慮,建議你可以向身心科或諮商心理師尋求協助,不用感到難為情或丟臉

如同上述所說,心病如同感冒,當你越是忽略,往往要人命的不是情緒(感冒)本身,而是長期壓抑情緒與需求後的火山爆發、身心潰堤。

 

情緒心理照顧的三部曲:

見心、建心、健心─看見自己的心、建立心的計畫與視野、健康心世界

 

#壞情緒就像一場感冒

#當自行休養並沒有好轉

#去看看醫師與諮商心理師聊聊找人協助也沒有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