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空檔,接到一通電話「老師,我是OO的朋友,他最近的狀況不太好,我可以怎麼陪伴他?」我戲稱心理師是一門做口碑的服務業,服務的好,連當事人身邊的支持系統也一起服務到位。以當事人為中心的陪伴模式漸漸地進入支持系統,系統將越來越堅強與穩固,如蒲公英種子般傳播至人際網絡中。

 

第一寶:聽

老天賜予人一張嘴,兩隻耳朵,鼓勵人多聽少說,但偏偏我們反其道而行,拼命地說、拼命地給建議。練習優良品質陪伴的第一步就是「聽」,聽需要陪伴的人說,無論是抱怨也好、黑暗詞彙也罷,表達即存在,學習當個聽眾,讓當事人透過「說」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在過程裡,請忍住「想給建議」的衝動,適合你的生存方式,不見得是普世通用的生存法則。過程裡,適時地給予「恩」與點頭回應,表示你有在聽;如果你願意更進一步地學習聆聽回應,就從重述你聽到的內容作整理回應,但千萬別自己加油添醋。光是「聽到與聽懂」就已經讓當事人感受到陪伴與支持了!

#進一步地洞察與引導請交給專業助人者來 #術業有專攻陪伴有分工

 

第二寶:說

說包含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鼓勵當事人多說一些,「表達即存在」,透過表達讓當事人有存在感,而「存在」正是陷入憂鬱低潮中的當事人最需要感受的經驗。第二個層面是陪伴者與當事人說「別擔心,我會在這裡」。個案說「他在電話的另一端靜靜地聽我邊哭邊說,然後他說『沒事的』,這三個字讓我安心。」有時當事人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自己低落、煩躁的情緒,此刻若陪伴者透過表達讓當事人知道「當你願意說的時候,我都在這」當事人將會重新感受到連結,連結正是身而為人的我們最需要的力量。

#你我有連結無聲勝有聲 #別擔心有我在

 

第三寶:獨

允許狀況不佳的朋友需要獨處的空間,但獨處不代表遠離,而是讓當事人在當下有自己需要的空間,陪伴者在空間外稍安勿躁。

「老師,當他心情不好的時候會臭著一張臉,然後當我關心他時,他又不說話,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就不怎麼辦吧!給他獨處的空間,也讓他知道我就在「這裡」,或者若你希望我離開,我會在「某處」,如果你有需要時我就在這裡或某處等你』。每個人都曾有過躲進洞穴的經驗,重點不在洞穴內,而是洞穴外是否有人在我走出洞穴時,張開雙臂,擁抱著我。

#獨立與相處 #既能一個人也能一群人

 

 

第四寶:寫

說不出來的話,就用寫的吧!

話多誤事、言多必失,很多時候明明初衷是想好好陪陪受苦中的當事人,卻偏偏狗嘴吐不出象牙,不只說了沒必要的話,甚至公親變事主,與當事人撕破臉。不如將你想傳達的美意透過文字傳給當事人,寫的另一個好處是,白紙黑字、有憑有據,這封信也能成為未來裡陪伴當事人很好的素材之一。

#文字的力量 #信傳情

 

最後,陪伴者不知道如何陪伴的其一因素在於「無法穩住自己『太想做些什麼』而引發的焦慮與擔心」。當焦慮與擔心被喚醒,陪伴者往往會選擇無助於當事人的行為,例如「我就跟你說該怎麼怎麼做啦」「不要想太多」,只為了撫平自己的焦慮與擔心。因此,除了陪伴四法寶外,請先穩住自己的焦慮與擔心,請信任當事人活到今天必有他的生存智慧,信任加陪伴四寶,多麼美好的陪伴組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