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不容易,分手更難。」

 

戀愛何等不公平,牽手需要兩人同意,然而分手卻是一個人抽開手就成立。無論是主動放手、或被動抽開手,「分手不可能不難過」。如果你期待透過與心理師談話就能擺脫難過,那要讓你失望了,「分手,不可能不難過,除非你未曾投入過。」

 

分離本來就是令人傷心的事,除非你從未用心過,不然不可能不傷心。

愛情,感受過愛、也付出了情,用心過,怎麼可能不難過。既然橫豎都要難過,與其問「怎麼不難過」不如允許自己難過吧!

 

難過與痛苦帶來覺察,覺察通往改變,在改變中了解「我是誰、我適合什麼樣的另一半!

 

為什麼分手這麼難受?

除了生活型態與有個人的習慣被迫砍掉重練外,分手經常讓當事人「懷疑」自我價值,懷疑過往的愛是不是真的存在、是不是值得被愛、是不是還能愛;分手時容易讓人拾起儒家的良好美德「吾日三省吾身」,自責不斷湧現;分手讓人成為偵探,不斷在分手到底是什麼原因打轉;分手讓當事人感到不甘與憤怒,不甘發現自己曾經瞎掉的眼睛,憤怒自己竟然曾允許對方傷害自己。說來說去,難過來自於分手震盪了自我價值與形象,要再次面對還未進入關係前就存在的失落。

 

跛腳現象

「在交往時我無時無刻都想黏著他,也許是因為家庭原因,我缺乏安全感,我常常因為找不到他而發脾氣‧‧‧」我將上述缺乏安全感、焦慮、過度依賴等現象稱為「跛腳」。

跛腳現象的組成有兩種,一種是缺了一腳的兩位當事人相遇後,皆成為彼此的另一條,肩並肩往前走,但時間久了,彼此步伐不一致時,就像兩人三腳,你遷就我、我拉住你,一不小心就跌倒;另一種是一位跛腳、另一位成為完全地拐杖,跛腳的人將身體全部的重量放在拐杖身上,時間久了,耗盡力量的枴杖垮了,兩人也無法繼續往前走。不是分手讓人缺了一腳,而是分手讓人意識到殘疾的腳。

 

「危機就是轉機」,分手帶來的難過與痛苦,因為太痛了,所以不得不停下腳步正視自己缺乏安全感、焦慮、渴望依賴的心理狀態。除非你願意療癒自己的舊傷,正視自己的缺口,不然跛腳的現象不會因為挽回或投入下一段感情就完全消失,只是暫時被當事人刻意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