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心八字.jpg

 

根據衛服部健保署統計,國內醫療單位院所在2019年開出超過2956萬張鎮靜安眠藥處方外,2018年健保資料統計指出國人服用醫師處方抗憂鬱劑人口比例逐年增加。

 

我服務的對象以大學生與研究生為主,年齡介於18-26歲間,兩年間確實發現服用抗憂鬱劑與鎮靜安眠藥的個案增加、晤談後轉介至校醫的比例也增加不少,裡頭不乏有個案主動提出考慮用藥~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醫師不主張所有出現憂鬱症狀的民眾在第一時間使用藥物治療,鼓勵先透過心理諮商、輔導、宗教等方式讓認知思考更具彈性。

 

你或許曾有這樣的疑惑: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比較容易鑽牛角尖?

 

身心一體其實不無道理!在身體上,有些人就比較容易感冒、又有些人一旦感冒,症狀與時程相對的較長,依照中醫的說法跟「體質」有關,而依照西醫的說法與「壓力過大或其他疾病的徵兆」有關。在心裡上,心理學說「先天氣質」、命理學上稱「先天八字」其實都在訴說同一件事:

 

心理素質與體質一樣在出生時就已注定!然而如同西醫對生病的說法,心裡的感冒也與壓力事件有關。

 

如果將憂鬱比喻為心裡的感冒,那麼就像生理預防醫學:了解自身體質、避免出沒在容易受病毒感染之處、提升免疫力等方式預防感冒;心理方面,我們透過了解自己先天的氣質個性、認識促發憂鬱的前置因子,以及透過學習與練習培養憂鬱情緒的因應方式。

 

▲容易鬱悶的先天八字

在八字中,命盤上有辰、午、酉、亥,尤其出現在月柱時,這位命盤擁有者較容易有話說不出、不知道向誰說,因而在心裡一點一滴的累積,結果積鬱成疾啊!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是這四個字呢?」讓我一一說明。

 

辰:是龍,龍是天上的老大、古代帝王的象徵,王自然有自己的原則,不喜歡別人左右他,一旦決定了便堅持(固執)己見,古人說「神龍見首不見尾」龍屬性的人做事經常有頭無尾,在懷才不遇時特別的難受,覺得「怎麼沒人看見我這個王」就容易鬱卒啊!但是相較於其他三位,龍苦悶到極點後會自己化解鬱悶,在心中滴咕「我才不跟你們老百姓瞎攪和」。

 

午:是馬,你聽過賽馬吧,馬兒好勝心強,喜歡被人拍馬屁,然而若不順著馬的習性或刺激了馬,那麼後腳一踢可就沒在客氣。馬屬性的人個性極端,高貴時很高貴,但脾氣一來可沒耐性等。如外在環境無法順著馬毛摸,加上情緒極端擺盪,容易陷入鬱卒的情緒中啊!

 

酉:是雞,講義氣,天生就有著里長伯雞婆的性格,當遇到懶散或不講義氣、不講理的人時會生氣,但也因為過於熱情而時常感覺貼到冷屁股,或是朋友有難拔刀相助,但自己有難時卻發現無人出手相救,日積月累後陷入憂鬱情緒中。

 

亥:是豬,人家說「扮豬吃老虎」豬可是相當聰明的動物,別看牠只有吃與睡,豬可是非常有智慧且明理的動物啊,還不是後天環境使然,為了滿足人們將其養成神豬獻給神明的活動,被困住在小小的空間裡,有苦難言、有事不說!四位容易陷入憂鬱情緒中的動物們,亥可是最為嚴重的鬱悶型,容易有自殺傾向。

 

看到這,你有沒有發現:

先天性格影響行為與思考模式、行為思考模式造就憂鬱情緒。

當某一種思考方式成了自動化歷程,也就是當A出現立刻引發B,心理學上稱之為「成見」,當某一種行為方式成了自動化歷程,變成了「習性」!如果一個人不斷陷入負向思維與情緒狀態中,久了便強化此思維的神經連結網絡與情緒狀態下的生理回饋系統。如同積勞成疾,憂鬱症便是積情緒成疾的結果了。

 

然而,無論是生理醫學或精神醫學,很多疾病的成因我們仍無法百分百確定,究竟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在憂鬱症的預防與因應上,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在未發生前預防、發生後積極面對與正視了。

 

▲促發憂鬱的前置因子:壓力

如同每個人都有可能得癌症,我們都有過鬱悶情緒,若長時間置之不理或持續陷入鬱悶情緒與思維時,就可能診斷為憂鬱症。其實,憂鬱症是有跡可循的,除了生理上的異常(如神經傳導物質不足或過量、腦部系統過度或不足反應)、家族史外,當事人必定曾面對或持續面對會造成壓力的事件。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先天的生理因素及性格特質,與後天的壓力事件交互作用後決定我們是否會患有憂鬱症。

 

在大學畢業那年,我成為全職考生,進入補習班準備學士後中醫的考試。那一年我租屋於台北,每天上午八點進入補習班、晚間十點離開,補習班裡除了上課外就是自習了,而晚間回到獨自一人的套房洗澡再讀一下書後就寢。我的進度一直落後,加上當時與家人的矛盾讓我感覺我必須一年考上,以及當時除了補習班與書外,我幾乎沒有社交活動,再接近考試的前三個月,我每晚必須藉由安眠藥入睡,面對書本時經常無故落淚。媽媽鼓勵我逛街放鬆,然而我連逛街與購物的慾望都沒有。考試前一個多月,我搬回家,最後我仍有去考試(為了給自己有始有終的交代吧),這段故事的結局是我進入我擅長且熟悉的心理領域,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當壓力已經要把我毀掉時,放手,放自己一條生路,誰知道也開啟了志業之路。

 

開始經營部落格與粉絲頁後,我總在寫長篇文章時陷入焦慮與憂鬱的情緒,我跟我的團隊夥伴說「生長文真的要我的命啊~」然而在焦慮與憂鬱中,我找到與情緒共處的平衡,因為我知道:我為何而寫,我有能力寫,以及我可以如何平衡情緒狀態繼續寫。

 

▲培養後天抗鬱悶體質

生活無處不是壓力,會造成身心失衡的壓力往往來自我們主觀感覺「無法控制、無法改變、無能為力」的人事物!我無法教你打造無壓力的生活,一如我們不可能生活在無塵世界,但我們可以增強我們對壓力的耐受度與因應之道,培養抗鬱體質:

  1. 找到專屬自己的紓壓方式:紓壓是非常個人化的事情,我喜歡藉由閱讀書籍、打掃環境、探訪大自然、手作藝術等達到轉移情緒注意力與紓解壓力。坊間也有許多紓壓與體驗式課程,不妨帶著好奇的態度,一一嘗試,找到屬於你的紓壓方式!
  2. 看見壓力事件下的亮點:童年時我家中有一本書叫「威利在哪裡」這是一本要一堆貌似威利的人裡找到真正的主角威利!在壓力情境時,不妨將那些讓我們感到討厭與不舒適的人事物類比為那些「貌似威利」的人,故意干擾我們在實踐自己的目標與夢想上的挑戰!一步步地培養看見亮點的眼光,我們將能更快地在壓力情境下轉移注意力,或者大家常說的轉念!
  3. 建立人際雞蛋籃:俗話說「不要把雞蛋全都放在一個籃子內」,如同負面情緒不要永遠往一個人身上倒,對你來說很危險、對那個人來說很沉重!你想想:「如果負面情緒帶有重量,一個人能承受多少重量呢?」鬱悶時找人聊聊不只可以讓鬱悶情緒得以抒發流動,也能感受到人與人間靠近的支持感,的確是很好的方式,然而還是要提醒你「找對人說,比你了什麼話更為關鍵喔!」如果你的人際交往圈實在沒有或只有一個這樣的朋友,諮商心理也是一個好選擇,讓受過專業訓練且遵守倫理守則的心理師陪你面對壓力鬱悶。

 

先天的性格與後天原生家庭的學習影響我們對環境與壓力狀態下的反應,「落土時,八字命」雖然部分性格是先天注定,然而具有自由意志的人們永遠可以透過「探索、洞察、行動」三階段調整自己在面對壓力情境下的認知與反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臉書粉絲頁,按讚與分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