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46449_1221839494679930_8160113145692553216_n.jpg

 

◇延伸文章,歡迎點入參考

▲課程資訊與報名網址


Q:什麼是療心卡?

A由心理輔導工作者周詠詩老師設計繪製而成,療心卡共有42張牌卡,由一21張「滋養組」與21張「陰影組」組成,代表著42把開啟心門的鑰匙,適合探索自我內在世界與運用於各種關係議題的探索、洞察與行動指引。

 

Q:什麼人適合使用療心卡?什麼時候使用療心卡?

A:每個人都適合使用療心卡。日常中,我們都需要鏡子協助整理外在樣貌,療心卡好似「心的鏡子」,輔助我們整理內在狀態。任何時候,當你被困在與自己、與他人、與環境等關係議題中時,你可以使用「陰影組」協助自己釐清卡關的原因;當你需要溫暖的建議與力量時,你可以使用「滋養組」陪伴你。每天早上,你可以使用療心卡做為一天的開始,貼心地提醒你今天可能面對的挑戰與需要的好能量!

 

療心卡入門手札:聊心X瞭心X療心    https://reurl.cc/jdZaym

 

Q:療心卡是塔羅牌嗎?

A療心卡不是塔羅牌!

塔羅牌由78張牌組成,分為大阿爾克那(大牌)與小阿爾克那(小牌),圖案上集結了神祕學、宗教、數字符號、象徵學等嚴謹的占卜牌卡,用以預測未來;療心卡由42張牌組成,分為陰影組(藍色牌)與滋養組(紅色牌),圖案與文字相互呼應,用在探索與了解當下的自己。

 

Q:療心卡除了陪伴自己外,還可以用在哪裡呢?

A:療心卡除了陪伴自己外,也可以用在陪伴他人,成為兩人或多人間對話的媒材!你可以使用選牌或抽牌的方式,讓對方透過牌卡「多說一點」,你看~少說多聽這個時候就很好用;但如果你真的很愛說話、很想說話,你可以單獨使用紅色牌做為祝福牌卡,多說些「有益」的話。你還可以搭配「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將療心卡運用於團體活動中。

 

成為療心卡陪談師    https://reurl.cc/W4m5Le

 

Q:我為什麼要學療心卡?

A:2017年當時我還是實習心理師,實習機構舉辦心理師們的增能工作坊,講師帶來眾多套牌卡,療心卡正是這麼多牌卡中的一套,也是我與療心卡的第一次相遇。說實在,一開始我並未被這套牌卡吸引,畢竟相較於塔羅牌的華麗畫風,療心卡的畫風顯得單調。然而此次工作坊初嘗療心卡後,我與另一位諮商心理師立刻一起報名療心卡初階與進階課程,我們在工作坊中體驗到療心卡的簡單文字與簡易畫風,讓各個年齡層的人都能在過程裡自然而然地說說自己、照出心的樣貌,心會告訴你「我困在哪裡了」以及「我可以如何往前進!」這套牌卡成為我在個別諮商、工作坊團體與演講中的得力助手,成為我與當事人之間的橋樑,走入當事人的故事裡,看見故事裡的悲歡離合、勇氣與力量!相信你也可以運用這套牌卡,展開自己與他人的他探索之旅。

 

Q:療心卡為什麼可以幫助我和周圍的人?

A:常有人問我「心理師經常接收當事人的負面能量,你都如何化解呢?」「老師,當你陷入情緒低潮時,你會怎麼陪伴自己?」與我接觸的朋友或上過我的課程的學員都知道,君柔有三寶「牌卡、花精精油、粉彩」。我使用三寶陪伴自己,也使用三寶療育個案!

牌卡中,我常用的就是「療心卡」了。42張療心卡,每一張上都包含有簡單卻又貼近心狀態的文字與圖片,當事人無論是抽牌或選牌,當看見所抽或所選的牌卡時,往往能與其共鳴。為什麼呢?因為療心卡如同打開心門的鑰匙,鑰匙對了,鎖自然就開了!至於當事人願不願意走入一探,自然是當事人的決定了!而陪伴者此刻,除了有技巧地以開放式問句引導外,耐心地、不疾不徐地陪伴也是相當重要的態度!療心卡幫助我們看見困境議題背後卡住的點外,也溫柔地告訴我們帶著滋養組中的好能量試著面對與往前進!

 

Q:療心卡很難學嗎?我會不會學不起來呢?
A療心卡牌面上是由一組相互呼應的圖片與文字組成,42種狀態是你我生命裡都曾經或正在經驗的。如果你習慣使用左腦語言,那就從文字牌義入門;如果你對右腦圖像更有感覺,那就從圖像入門吧!療心卡是心的一面鏡子,你覺得照鏡子難嗎?難的絕對不是學會如何照鏡子,而是「你是否願意看看你心的樣子」!只要你願意,療心卡真的不難學,在我的帶領經驗中,幼稚園中班的小孩也願意並使用療心卡喔!

君柔心理師也會定期舉辦療心卡應用課程,結合君柔心理師擅長的療癒媒材與主題,讓療心卡如朋友般「日久深情」。

 

協會也發展完善的複訓機制,讓學員上完課程後,以甜甜價與當初授課講師重複學習,只要君柔心理師有開初階課程,都能回來複訓喔!

 

課程資訊請追蹤【尬wa聊心事】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lkwithwa/

 

Q:我該報名初階班?還是報名初階加進階班呢?
A首先請你問問自己:「我學習療心卡的目的是什麼?」

療心卡的初階課程設計目的是透過12小時學習,運用療心卡「陪伴自己」。初階課程帶領你「認識療心卡」,包含療心卡的緣起、設計理念、牌義說明,接著會使用容易取得的藝術媒材結合療心卡選牌與抽牌的運用,在過程中「好好地與自己在一起」!

療心卡的進階課程設計目的是透過12小時學習,運用療心卡一對一地「陪伴別人」。進階課程是成為「陪談師」的第一哩路,學習透過療心卡的經典牌陣、選擇性牌陣、目標牌陣與提問聆聽技巧,學習「陪」這件事!

 

除了考量目的性,從金錢層面來看,初階與進階課程一起報名是最優惠的價格呢!如果你還在猶豫、想先試試療心卡的水溫,第二種優惠組合是「揪伴」報名初階課程,課程後成為協會會員,未來以協會會員優惠方式報名進階課程。

 

第十七屆療心卡南部初進階課程報名資訊連結     https://reurl.cc/24A4DE

 

Q:我對療心卡還有其他問題

A:歡迎你私訊【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聊聊心裡事 粉絲專頁 或加入君柔心理師Line@,私訊詢問小編~
【FB粉絲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alkwithwa/

【Line】line://ti/p/@ezr7714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