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再見,最後的鏡頭會一直留在記憶中

 

「我經常在想,應該和你再來見一次,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說再見。」---前任4

 

關係的品質、經驗的好壞,不僅僅只是在關係過程中,好好的結束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甚至影響未來面對類似情境下的初始情緒感受。

 

第一次諮商,心理師都會與來訪者進行場面建構,白話文就是:我是誰、我們在這個空間會怎麼進行、以及相關事項-時間、收費、保密與例外等。在第一次的諮商中,我特別會在終止晤談關係的那一欄多說一點:如果你在諮商中有任何想法,想要停止諮商,請你務必讓我知道,讓我們有機會討論與釐清,或是轉介給其他更適合你的心理師,以及我們有機會回顧與好好地說再見。在一般人際關係中,很多時候也許我們不開心、有誤會就直接離開、直接切斷關係,但我很希望我們的這段關係是可以好好得多再見。能好好說再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普林斯頓大學心理系教授康納曼的一次實驗中就指出「最後的一分鐘」、最後的鏡頭對於人有著重要感受上的影響力。

 

研究是這樣的:

在康納曼的實驗中,682位病人以隨機分配的方式進入A一般的大腸鏡檢查,大腸鏡會在體內移動,並且在完成檢查後立即抽出 或是B在大腸鏡檢查結束前延長一分鐘沒有上下移動的靜止狀態,也就是大腸鏡依然在體內但沒有移動。

 

大腸鏡靜止什部會像動的時候那麼的不舒服,因此B組的病人在最後一分鐘的感覺比較舒服,雖然整體不舒服的過程延長了一分鐘,可是因為最後一分鐘相對的不這麼痛苦,所以在事後的報告中,B組病人對整件事件的感受覺A組病人正向,以及B組病人比A組病人表示更願意再次接受這樣的檢查。

 

回到生活中,分離都讓人難受,但好好處理的分離可以讓未來再次踏入關係中與分離時比較順利。

 

最後的鏡頭會一直留在你的記憶中。最後的情緒會在潛意識中留下痕跡。

 

心理師的職業傷害之一是經歷「沒有好好說再見」的關係,然而這也是心理師自我修練與照顧的重要一環,也因此我對於我的老師說的這句話有著共鳴:來訪者會覺得我們似乎比他們在面對生命議題時更聰明、更有能力,然而事實上我們並沒有比較厲害,反而我們有著更多問題,所以我們踏入了這個領域想解決我們的問題,並且在其中不斷地經驗與學習。每一個來訪者都與我們有著相關連結。

 

關係中有太多影響因子使得關係不一定都能圓滿,然而關係裡的最後一個鏡頭是我們可以學習好好處理的情景畫面,關係結束了,但關係帶來的記憶與感受仍持續留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