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end Your Boundaries.jpg

(圖片來源:https://www.success.com/article/defend-your-boundaries-to-take-back-control)

 

回顧社會新聞,「20143月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破壞議場設備」、「20157月反課綱學生闖教育部」、「20172月輔大蔣公像慘遭破壞」,這些年「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事件層出不窮。

 

校園內,諮商中心的同仁們感嘆這些年來不當追求的案例逐年攀升。

 

接案中,年輕學子訴說著自己在人際上與同學相處時若即若離的感受,想要親近卻又受盡怨氣、稱兄道弟卻總是跨過底線。

 

人與人之間都有看的到與看不到的界線,協助我們成為「你」和「我」

前者可以說是物理上的界線、後者則是心理上的界線。

 

物理上的界線像是我願意與你在肢體上靠多近?我的東西是否願意與你分享?公共場合中怎樣的空間感是我感到舒適的距離? 當物理界線小於當事人可以接受的距離時,就會產生被侵入的不舒服感。

 

心理上的界線則是心理上能接受的極限,就好像很多人常說的「底線」。我清楚我的價值觀、我的情緒、我的內在世界、我是誰。

 

物理或心理上的界線如同看不見的防護罩,將你與我分開,彼此成為獨立的個體。

一個越是清楚界線的人,越能看清楚「我是誰」,也能越清楚知道什麼是「我的東西、我的情緒、我的觀點」,相對的也能清楚這是「他的東西、他的情緒、他的觀點」,

當人我界線清楚時,我們能尊重彼此、接納自己並給與彼此適當的空間。

 

界線,讓我們不隨意侵犯他人的空間。

界線,清楚地傳達或接收對方已表示的拒絕。

界線,讓相處時給彼此應有的尊重、適宜的空間。

 

也許,我們需要學習的是

認識自己,建立出穩定且穩固的人我界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