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心.jpg

 

人們愛談論八卦,尤其是情愛八卦,某某明星的戀情浮上檯面、誰和誰是班對、誰誰誰劈腿,即便沒有戀愛經驗的人,說起戀愛策略倒也是頭頭是道。

 

我喜歡坐在咖啡廳裡聽人說話,也喜歡看論壇裡的感情版,無論聽來的或是看來的,共同點都是「人們好喜歡談論別人的愛情」,誰配不上誰、誰高攀了誰、渣男婊子又劈腿了誰,這類的故事自古以來不計其數,人會老去凋零,然而感情故事總會推成出新。

 

感情裡,我們渴望無條件的愛與被愛,但我們卻總是陷在有條件愛中,卻不自知。

 

去年大S與老公上實境秀節目《幸福三重奏》,節目裡大S發表剝蝦論高調表示蝦一定要男人剝,引來網友們砲轟「公主病」,好似剝蝦行為一定要有個原因(公主病也可以是個原因)才能合理化這樣的互動方式,奇怪的是人家老公就是願意為他老婆剝蝦,不行嗎?

又或者一位其貌不揚的胖子娶到美嬌娘時,人們容易說「還不就看上他的錢」,這樣的組合也必須要有個原因去合理化兩人的結合,難道人家就不能是單純相愛?

 

感情世界裡,充滿著一堆「條件說」,沒有A條件就不值得獲得某種「愛」的行為與互動。

 

八卦裡我們這樣說著別人的愛情,在自己故事裡也不自覺的如此對待自己,熱戀時打破砂鍋問到底「你為什麼愛我」、「如果我不再如何了,你還會愛我嗎?」;分手後鑽牛角尖地追問「被分手的理由:因為我___了因此你不愛我了?」。

 

談了幾次戀愛、看了幾本兩性關係書籍、聽了幾段刻苦銘心的愛情故事,感情裡哪有這麼多的應該不應該、如何不如何、配與不配。

 

說穿了,唯二的條件就是「愛」與「願」,而這愛與願卻非兩人世界外的人們可以理解明白,甚至說得更白點,連當事人可能也無法說得清楚「為何願意這樣愛著對方」。正因為愛情難以捉摸,難以具體化、條件說,因此很難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愛的條件」,既然沒有愛的標準,難怪人人談起戀愛策略,說的都比唱得好聽。

 

教育與成長環境促使我們熟悉有條件的愛的框架,有條件的愛假象般地讓人感覺有章可循、使人安心,但感情說穿了,就只是愛與不愛、願與不願。

 

在我們無法說得清、摸得透愛的條件下,至少學習無條件的愛自己,你看你口中的公主病、傲嬌女,哪一位不是在愛裡活得自在、愛著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