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jpg

(圖片來源:https://goo.gl/images/yDeAuQ)

 

華航機師罷工,諸多航班因此取消,有人支持機師爭取權益、有人怪華航無能、有人表達對罷工者的不滿。

 

有人說「不爽就不要做」! 真是直白又有行動力的一句話呢!

然而,若心理需求能如生理需求般餓了就吃、渴了就喝,就不會有這麼多歹戲拖棚的故事。罷工事件裡的勞資關係好似剪不斷理還亂的親密關係:彼此惡言相向卻還是不分手?一方已拳腳相向,但受暴者為什麼還不離開?

 

既然不滿意,為什麼不離開?

任何的關係能夠持續性地維持互動,絕對是「有好有壞」!

 

如同訊號的偵測,全有訊號或全無訊號最容易辨識,反倒是那要閃不閃、不閃又要閃的訊號最讓人頭疼。

 

人不傻,如果是全壞,人早就揮一揮衣袖,帶走屬於自己的財產;

如果是全好,那是聖人的境界,超出凡人的體驗。

有好有壞的關係最讓人揪心矛盾,要走捨不得、不走氣卡著使人身心不順暢。

 

家庭暴力受虐者的研究顯示,受暴者選擇停留在受虐關係的原因包含:受到個人觀念的束縛、擔心施暴者報復、對於施暴者仍有情、擔心離婚後無法再被愛;不滿意戀愛關係中,伴侶不願提出分手的原因包含:害怕遇不到下一個、捨不得對方好的部分、沒魚蝦也好、擔心傷害對方、不願看到對方過的比自己好。

 

在關係議題的諮商中,除了聆聽個案說出關係裡不好的總總外,也引導個案思考「好」事發生時自己曾做了些什麼、可以做些什麼、多做些什麼能擴展好事發生的機會,在「有好有壞」的關係裡,安頓自己、做適合自己的選擇。

 

溝通、談判、誰要讓步?

只有一方的讓步,並非溝通,而是勒索。

 

在不滿意關係裡,經常能聽到「如果你OOO,我就不會XXX!」「你只要XXX,我就願意OOO!」在關係裡,你有你的立場、我有我的主張,單方面的要求某一方全然改變或接受,不叫溝通、叫勒索,無論是以情緒勒索、以感情勒索或以資源勒索,最終都會走向死胡同。

 

關係維繫如同共舞華爾滋,有時你退我進、有時你進我退,若總是一方進而要求另一方全退,這支舞也就不成舞了!

 

伴侶諮商中,諮商師協助雙方聽見彼此的需求及改變的可能,建立溝通的平台達到有效的訊息傳遞、期待重新開展雙方的新關係,希望可以協助雙方追求關係裡的「雙贏」。

 

關於選擇

「當一個人能接受選擇的有限性時,他才能優雅的長大」—Irvin Yalom

 

在這個世界上,除了生與死無法選擇外,一切都關乎選擇!

良知是選擇、職業是選擇、生活方式是選擇、走或留是選擇,然而人在抉擇過程中,容易喪失信心、逃避責任、放棄自己選擇的自由,將責任誤置於他人身上。

 

在今日勞資雙方對立的氛圍環境,勞方在罷工裡投射自己、資方們在大環境改變中哀聲四起。你有你的立場、我有我的主張,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在所難免,不同位置視野不同,選擇也不同。

 

各行各業都有苦有樂,有失有得:失了家庭得了功成名就、得了健康失了財富、一圓夢想失去同一時間下可以做其他事的選擇。

 

任何關係裡有苦有樂,有失有得:失了關係得了自由、得了關係失了自我、妥協部份自己後的海闊天空。

 

選擇沒有對或錯,好與壞是個人心中的界定

 

在這次事件裡,無論你支持哪方、意見為何,都是很寶貴的思路歷程,都需要也應該被尊重。

 

如同關係中,是離是留、是進是退都是選擇,在有限的選擇下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的選擇與最終結果,是關係裡我們都要學習接受的事實。

 

當我們能夠接受選擇的有限,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們才能從歹戲拖棚的關係裡優雅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