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貌.jpg

 

職場如戰場,而非訓練場,沒有前輩有義務手把手教你打仗!

 

在大專院校擔任專任心理師,諮商、諮詢大量與學生交流外,每學年實習生從面試到共事的過程也周期性地接觸職場新鮮人,常會聽到這樣的無奈:

 

「我都學不到東西」

「實習機構沒有跟我說要做什麼,結果還念我不積極」

「不教我就算了,也要給我時間學阿,哪有人什麼都會呢!

「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沒有人跟我說。」

 

抱怨的背後站著的是成長於「晚熟世代」下的孩子,他們的特徵是:心態上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期待一呼百應下有人幫忙解決。

 

事出必有因,任何的想法與行為都有它形成的脈絡,在今日教育業如服務業,師長如保母的環境下,將龍養成蝦確實不意外。

 

面對早晚都得離開校園庇蔭下的學子,職場有職場的遊戲規則,進入遊戲前總要搞懂規則,下場後,沒有人有責任向你耳提面命、貼心關懷的解說遊戲規則!!

 

一、職場不是學校,沒有人有義務教你

商店裡花錢買服務、服飾店中花錢買衣服、補習班裡花錢買學習方法考試技巧,花錢取得對等有形或無形商品服務!

 

場景來到職場,老闆提供薪水為了什麼?為了工作、為了成果、為了公司的成長、為了獲利,而非為了讓你學習!

 

職場上每個人都在自己崗位裡勞動著,如果有前輩願意提點你,你要感謝他,他沒有因為提攜你而多領一點薪水;如果前輩無意願提點你,那是人之常情,非親非故,沒交情也沒行情下,不教也只是剛好。

 

二、不懂也不問、提問不帶腦,沒有人有義務從你的立場出發

對於剛離開學生身分、步入職場的新鮮人,帶著「學生思維」的腦袋瓜進入職場,習慣性地等著老師問「有沒有人有問題」時才提出,或更麻煩的是「不懂也不問」,等到火燒屁股時才委屈地說「我不知道」「沒有人教」。

 

雖說職場上前輩的提點靠緣分講運氣,但俗話說「路長在嘴巴上」,其實只要問話有禮貌、問題經過思考,前輩多半願意提點教導,畢竟誰也不是彼此心裡的蛔蟲,不主動請教,沒人知道你不懂的地方是什麼。

 

學習、犯錯與更正的循環是我們每一個階段都會經歷的步驟,抱持著「虛心求教、主動提問、用心思考」的原理原則,不用怕沒人教!

 

三、履歷地雷關鍵字—「願意學習」,企業花錢不是請你來學東西的

很多新鮮人自傳最後一句經常出現「我願意帶著學習的心,來貴公司服務」「懇請老闆給我機會學習」。學習之心固然好,但還是老話一句:職場不是學校、上司不是老師,公司不是花錢請你來學習的!

學習是個態度,態度必然會反應在行為舉止上,你的積極與好學必定會在工作表現上被看到。因此進入公司前,履歷中多呈現自己的能力、即戰力,較為實在。

 

四、自學的重要

文章通篇都在說「公司花錢不是請你來學東西的」,但是哪一樣事情不是從學習與經驗裡累積而來的呢?

請記得,學習從來都是「自己的事」,尤其當你出了校園後,沒有人有義務從你的角度看待事情、從你的立場出發、為你準備好教材。你必須用學生時代累積的能力與經驗,發展出自學的能力。在沒有網路的年代,學習一門學問時,光是要找一本好書都不容易,但在網路發達、資訊爆炸的年代,只要有心,無時無刻都能進行。

 

虛心求教是學習、默默觀察是學習、舉一反三是學習、越挫越勇也是學習,無時無刻都能學習。

 

如果你依然抱持被動式學習心態,等著別人主動教你,那必定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一次又一次的抱怨了!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歡迎你來【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粉絲頁按讚與追蹤 ,與我聊心療心】

【心理諮詢/牌卡諮詢相關事宜、進行與收費方式,請來信wawacho_0109@hotmail 私訊粉絲專頁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