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qNf6db.jpg

陽光普照,照耀了什麼?遮蔽了什麼?

 

每個人、每個家、每個角落,那些無法一言以蔽之的悲歡離合。

 

近期,看了孤味、陽光普照等國片。

想寫些什麼,卻遲遲打不了字,打了又刪,來來回回在鍵盤上敲打與刪除。

國片電影落幕後,伴隨著片尾曲,我感覺心空空,呼吸卡在喉嚨。

片中呈現的都是這個社會角落裡肯定發生著,但平時卻又離自己遙遠的人事物。這也是個陽光普照,選擇性看著祥和美好的陽光處,逃避著社會各種陰暗之處。

 

無論是孤味、是陽光普照,「如果可以幸福,誰要選擇不幸呢?」

 

偏偏,人生大道理告訴我們:幸與不幸都是我們選擇的;

然而,對於身處其中者而言,當下往往是別無選擇。

 

陽光普照,誰是主角?都是主角!

一輩子厲害,厲害到只做錯一件事,就是從那麼高的地方跳下來的哥哥陳建豪?

最後唯一的兒子,在外和人打架鬧事,進入少年觀護所的弟弟陳建和?

面對小兒子被關、小兒子女友懷孕、大兒子跳樓堅強地撐起這個家的媽媽琴姊?

在駕訓班擔任教練,看似以逃避面對家中之事,想為孩子做些什麼,但不知道該怎麼辦的父親阿文?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不論緯度高低,白天與黑夜各佔一半。媽媽、弟弟、動物園的動物,還有司馬光,都有一些陰暗的角落可以躲,可是我沒有。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24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優秀的阿豪存在於陽光下,也把美好的光亮給予家人,然而內在的陰影直到最後仍無人了解。

 

陽光普照,照亮了每個角落,卻照不到「刻意」遮陽之處。

 

「妳知道我是個駕訓班的教練,我不是很聰明,我想幫小孩做點什麼,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面對大兒子,「把握時間,掌握方向」記事本與補習費是父親對大兒子的關愛;在電視看到小兒子的身影、低下臉找菜頭、一路保護小兒子是父親對小兒子的關愛。

 

陽光普照,人生就像開車,紅燈的時候就停一停,綠燈的時候就慢慢起步,平平穩穩慢慢地開著。即便迷失了方向,也依舊手握駕駛盤,繼續默默地開著,這是父親的陽光、也是父親的陰影。

 

陽光普照,日出日落,照亮了一個個平凡的家庭,照不透人性,以及每個人、每個家庭的幸與不幸。

 

國片,不像英雄片,落幕時,清楚的說著誰是英雄、誰是狗熊,邪不勝正。

每一個人物、每一個家、每一個角落,有陽光處、必有陰影;有陰影處、必見陽光,黑與白並非如此的一分為二。

 

對於電影落幕,有結論嗎?沒有!

 

面對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關注、感受、看見陽光也看見陰影、敬意,或許比生出什麼話語及結論來的實在吧!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陽光下的陰影

#陰影上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