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與他的媽媽.jpg

(圖片來源:https://ez2o.com/3eprp)

 

期中過後,一位女導師打電話來中心表示小張同學長期曠課與扣考,去年還有修習多門課,但這學期少了一半外,多堂課不是未出席就是沒去考試,老師擔心小張的狀況,但卻聯絡不到學生,只能打給家長請小張主動前來聊聊。

 

電話裡,老師說現在的教育現場,許多老師不管學生出缺席狀況,不記曠課,即便記了,但曠課總時數達到扣考情況下,因為一事不二罰的規定,學生先前的曠課紀錄一筆勾銷,根本也不會出現被退學的狀況。加上學生都介於成年階段,學生家長其實也很難知道孩子的狀況。講到這裡,除了肯定老師對於學生的關心外,也感謝老師願意不厭其煩地找學生、找資源。但話鋒一轉,老師難過的說,像她這樣會關心學生出缺席狀態、會要求學生確實請假不然就記曠課的「嚴格」老師,期末評鑑時往往死的難看,學生會確實地在期末評分中以分數反應他們的感覺---『老師很機車,毛很多』,反而是不管學生,爽爽過的科目教師也會得到開心的評鑑結果。

 

這段沉重的分享,讓我想到小時候聽的伊索寓言:小偷和他的母親的故事。

有一位小偷被抓了,被判處死刑即將行刑前,他要求與他的母親話別,並得到了允許。當小偷的媽媽來到他的面前時,他對媽媽說:「我想告訴你一件事」,但因為聲音太小聲以至於聽不到,媽媽便走近些,將耳朵貼近兒子,此刻小偷突然咬住媽媽的耳朵,奮力地咬下一塊肉,當眾人不解地罵他既偷東西又不孝時,他哭著說:「從小當我拿別人東西不被發現時,你不打我、不罵我、不教我這是不對的行為,如果當時你願意嚴肅地教育我、並讓我有改正的機會,我會到今天這地步嗎?」

 

我也想到前陣子中心的工讀生遲到20分鐘後姍姍來遲,詢問工讀生為什麼遲到時,他說:「東西很重,所以慢慢走」,我輕輕地回應他:「下一次可以早一點出門,還是可以慢慢走,而且不會遲到喔。」

我事後詢問同仁關於管理工讀生的事項時,同仁說:「如果只是遲到十分鐘左右,我們也不太會去刁難學生這塊。」

老師的轉述、我的經驗讓我警覺,到底身為師長的我們是愛學生還是害學生?

 

進入職場、社會後,很少人會在乎你有沒有來上班、你到底發生什麼事是你家的事、曠班到最後就是『包包款款、掰掰不用來』。

進入職場、社會後,遲到一分鐘就是遲到,誰管你是什麼理由,就算你罵老闆機車、遲到就是遲到。

 

在可以犯錯的階段,我們可以允許孩子做錯,但也要讓孩子知道錯在哪裡。一味地允許並不是愛而是害。

在可以犯錯的階段,還有人願意給我們再一次的機會,但隨著年紀漸長,有些錯一旦犯了,就沒有重來的機會。

 

親愛的導師,謝謝妳,願意繼續吃力不討好地以不受學生歡迎的方式愛著學生,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