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去年七月,台鐵砍警事件後寫下:我們與心病的距離。
「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一旦發生,往往第一時間新聞即報導該嫌犯患有某某精神疾患。精神心理疾患在華人社會裡長久以來避之不談,而談及時又經常與負面新聞有關。」
上週,長榮大學發生隨機擄人命案後,事件後,我們經驗震驚、憤怒、害怕、無助的集體狀態 #當人們處於未知恐懼時往往會以逃跑或攻擊展現 「死刑」與「教化可能性」再次成為事件後人們談論的事情,無論你站在什麼立場 #你說的都對
蛋生雞、雞生蛋,很多事情很難得到完美的解 #畢竟世界上本身就不存在完美
「為什麼人會做出如此傷天害理、抹滅人性的事情?」我們既相信人性本善,然而國與國的戰爭、國家對人民的鎮壓,不也是種抹滅人性之事。人性本善,真的嗎?
「嫌犯雙親願向死者家屬道歉,沒把兒子教好」20歲成人、18歲需負完全刑責,台灣的法律如此規定,成年人即是獨立的個體。然而每每事件後,我們似乎忘了這點。
「官不判死刑, 因可教化。」何謂教化可能?佛法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路西法在成為七大惡魔之一前也曾是天使。善與惡、好與壞、可教化與不可教化,究竟如何判斷?
每一件命案背後,最少都有兩個破碎的家庭:加害者與受害者的家庭,並引發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模仿效應 #人生無常的恐懼
謝謝你看到這裡,這一篇文章沒有要跟你說任何的答案與大道理。
我想到一本書:事發的19分鐘
書中提到「每個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可是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人關心。」#事實上多數人並不想了解加害人的人生故事
長榮大學命案中,一連串的「早知道」(路燈長久不亮、前一個月同樣路段發生類似事件),也許就能讓事件「不一樣」#可是人生沒有早知道 #但有我知道並且我願意主動做
此刻我們能做的是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臉書粉絲頁,按讚與分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