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6dfbb89d0c44ce05dd850c35f45726f.jfif

隋棠與下層鄰居間的事件在這兩天星聞、網路社群沸沸揚揚,除了是明星、名人事件經常能帶動吃瓜喝茶民眾聚集外,其中也不乏有自身經驗分享、內在世界的投射。
A:「最近搬到新的宿舍,被分派到的那間離飲水機很近,機器運轉的聲音快把我逼瘋了!」A從國中開始就有憂鬱傾向,加上國中時經歷人際排擠,三十多歲的A不斷地在身心科用藥,生活與工作總戰戰兢兢中度過。
鄰居指稱隋棠小孩的奔跑、彈琴和嬉鬧遊戲聲經常讓他們不堪聲音干擾,其中又以睡眠時間備感困擾;隋棠夫妻則指稱已多次進行善意溝通與改善,但仍無法使對方滿意與遭受惡言對待。
藉由事件談談高敏感族群 (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一如事件中對聲音很敏感的樓下房屋太太。
高敏感者是指「對外在刺激與內部感受覺察敏感的人,高敏感者容易被情緒淹沒、受情緒困擾。
高敏感人格概念由美國臨床研究心理學家兼作家艾倫博士(Elaine N. Aron, Ph.D.)提出,高敏感人格定義為:習慣深入處理資訊、深受外界資訊刺激、容易對接收的資訊產生共感,以及對光線、氣味或聲音極度敏感。以「人格」稱之,亦即具有先天內建因素。2017年翻譯出版的《高敏感是種天賦》一書讓台灣社會與民眾開始意識到「原來我的情緒劇烈反應是有原因的!」「原來我是高敏感族」「我的寶寶是高敏感寶寶」與學習互動及接受。
艾融博士說:「高敏感和基因有關,我們有 20% 的人口天生高敏感,而且高敏感對不同性別的影響相同。」也就是每100位隨機抽樣的人們中,就有20名表示受光線、氣味、聲音或是人際互動中的些微變化極度敏感。
四個字母DOES認識高敏感:
Depth of processing, 深度處理:HSP處理任何資訊都非常深入。
Overstimulation過度刺激:深入處理資訊後,這些資訊對HSP來說帶來的刺激都不小。
Emotional reactivity &empathy情緒反應和同理心:容易和接收而來的外界資訊共感。
Sensitive stimuli敏感刺激:對氣味、聲音和光線極度敏感。
高敏感是種特質,一如外向是種特質、樂觀是種特質,僅僅是「特質」,然而該特質如何與外界互動及應對調整更是心理工作者們關注之處。人格特質僅能調整,但無法從無到有、從有到無
 
事件中彼此都辛苦也受苦,當溝通變成了全有或全無的結果論,必定零和局。
 
推測鄰居太太的內心歷程可能是「我都已經說了,為什麼還有聲音,你們是不重視我的反應嗎?」因無法「完全」符合其認為的應該,進而自感不被尊重下的挫敗與憤怒。而對於已經做了這麼多因應措施,依然遭鄰居強烈情緒的反易對待而產生的挫敗與憤怒。
科技可以透過分貝計測試音量大小,<噪音管制法>針對噪音進行提告,但法理情,最難處理的是「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誰都沒有錯,但誰也都可以有錯。
高敏感者在零和局中,依然持續受噪音影響,同時內在也受巨大的負向情緒綑綁,裡外皆不舒服,失衡的狀態,人往往為了讓自己「感覺好過」而採取逃避與攻擊行為因應;高敏感者旁邊的人在零和局中,會不斷地在受害者(為什麼我要改變配合你)與攻擊者(你卡到陰)位置上切換,也進入了戰與逃的激發狀態。
高敏感者該如何安頓自己呢?
1. 認識自己:我是高敏感族,對於外在刺激敏感,內在情緒起伏強烈,這是我,這是我。
2. 說出感受但不強求對方配合:誠實說出感受、提前做好準備。
3. 接納別人:我覺得聲音很大聲,他們覺得不會,這很正常。
4. 看見他人善意:我看到他們為了我討厭聲音而做了OOO的努力。
5. 做自己能做的:使用耳塞、耳機聽音樂與噪音區隔、調整作息模式、離開。
我是一個高敏感者,過去是、現在是,我相信未來也會是。
大學住宿時對我是大災難,但現在回想起,我的存在對室友也是一大噩夢。寢室四人一間,第一間是有中有一位室友A是夜貓子,每一天晚上都在夜燈打電動,室友B會打呼,對於聲光敏感的我,當時經常在與他們「溝通」,但現在回頭檢視,美其名叫溝通,更像是單方面說著我的訴求,過程中彼此都難受。
現在的我依然對聲音與氣味極度敏感,火車上長時間的旅客交談聲、兒童哭鬧聲依然會使我的理智線接近斷線邊緣,情緒也受到巨大起伏,但有一些進步的是,我能清楚自己的狀況與當下的限制,選擇離開或留下時使用輔助器材(如抗噪耳機、耳塞、香氛)盡量讓自己「好過一點」!
和局是,彼此都願意退讓犧牲一些,拉出距離,才有機會看見美感。
 
新聞中提到:買房前,有其他住戶提醒隋棠其樓下鄰居「有一點特別」,叮嚀她裝修務必加強隔音。隋棠因為太喜歡這個家的居住環境,最後仍不顧心中擔憂買下該房,未料問題從裝潢房子開始慢慢浮現。
如果我們選邊與隋棠一陣線,認為高敏感的鄰居太太有病,那麼就會是一場消耗戰,不是開戰、就是僵持到一方搬家(如同先前的鄰居們);然而如果我們選擇與高敏感者站在同一陣線,期待人口中80%非高敏感者順應著20%高敏感者的需求作息,根本是天方夜譚。
隋棠曾經分享大兒子Max是高敏感孩子,在教育與陪伴Max的過程中,夫妻倆經歷一段很辛苦的過程。在一次次的失控與調整中,學習與「高敏兒」相處,讓親子關係更穩健與長久。
隋棠:「高敏感是美麗的特質。」
 
當挫折、委屈、不滿、憤怒得到宣洩與安放,也許就有了空間看見高敏感是美麗的特質,以及看見高敏感者的辛苦。
給高敏感者的一句話:
高敏感者,你可以敏感,但不要被敏感控制。
下載.jfif
 
給高敏感身邊者的一句話:
非高敏感者,你可以試著理解敏感者的處境,但不過度參與、投入感情。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2-08 135648.png
 
你好,我也好。
我負起我的責任,對我的狀態、情緒、選擇負責;
你負起你的責任,對你的狀態、情緒、選擇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君柔心理師 的頭像
    君柔心理師

    【尬wa聊心事】君柔心理師 聊聊心裡事

    君柔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